112-1智慧感應吊飾-連結你的無限想像

  • 首頁
  • /
  • 112-1智慧感應吊飾-連結你的無限想像

112-1智慧感應吊飾-連結你的無限想像

活動名稱
112-1智慧感應吊飾-連結你的無限想像
活動日期
2023-11-10 ~ 2023-11-10
活動地點
創藝中心
參與對象
教師,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教師4人,職員9人,學生 2 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NFC,所謂的近場通訊,曾被宣告是改變智慧型手機市場遊戲規則的重大發明。NFC可以讓兩個電子裝置,其中之一通常是智慧型手機(或平板),建立無線傳輸,只要在4公分的距離內讓彼此接觸,就可以輕鬆傳送數位資訊,而且不會對手機電池壽命造成影響。
成果目標

TAG百百種,哪樣最適合
NFC TAG,中文可以稱作『NFC感應標籤』;有時候就直接稱『NFC標籤』,可以被Reader感應的電子標籤。
這些標籤本身並不帶有電池,而是透過其線圈型的天線,可以從Reader端發出的電磁場中取得電源。
但NFC標籤,不只是一個晶片加個天線而已;通常,會再加上它的包裝形式,就像:做成帶有背膠貼紙、封在信用卡般大小的塑膠卡片、可以戴在手腕上的腕帶等。
所以這一堂課程請大家來設計屬於自己造型的TAG吧~
NFC標籤有三個要件:標籤晶片、天線尺寸,以及外型樣式。
標籤晶片:目前NFC協會主要依通信協定,規範了五種類型的晶片。如果你只是要紀錄NDEF訊息,哪一類型也許不重要,重要的是其記憶體容量的大小;因為這會影響可以編寫的訊息長度。如果考慮普及性,那麼建議選第2型的晶片;如果考慮會直接存取其記憶體,或考慮密碼保護機制、資料可保存年限、其他安全性與特異功能等,就必須先瞭解該型晶片的協定與命令;當然價格也會因此比較昂貴些。
天線尺寸:因為Tag是靠感應取電,所以天線的面積與對稱性,就會影響到其能被讀取的距離;而『寫入』又通常比『讀取』時耗電,當然距離也就會短一些。此外天線的材質,就導電性而言:銅天線會比鋁天線好很多。設計上,讀取的距離至少會以2公分最為考量。
外型樣式:通常會以應用情境為主來考量。就好像支付會先考慮卡片型式;健身房可以考慮手環型式。再則要考慮其堅固性,因為天線變形會影響感讀距離;另外,必須注意材質不能有金屬性,會造成屏蔽無法感應。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