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文化毛球手作課程

  • 首頁
  • /
  • 阿美族文化毛球手作課程

阿美族文化毛球手作課程

活動名稱
阿美族文化毛球手作課程
活動日期
2024-03-27 ~ 2024-03-27
活動地點
原資中心工二館B103
參與對象
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教職員 2 人、學生 8 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毛球在阿美族稱之為pukui,來源來自五色鳥與彩虹橋,也具有祝福、圓滿的意義,也是在阿美族服飾上不可或缺的物品。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首先透過老師介紹毛球的由來及用途,用示範來教導我們正確的步驟及作法,再讓我們實際操作。步驟一 捆毛球200~500(以自己要做的毛球大小決定)、步驟二 將毛球綁起來、步驟三 將毛球修剪成圓形就完成了。

【目標達成成效或亮點】

1.運用手做毛球的課程,讓我們更了解阿美族的飾品。

2.學習阿美族對顏色分配及顏色代表的意義。

3.深具文化傳承之意義。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這次的阿美族手作課程帶給學校的學生們對於阿美族的認識,能夠用一個小小的飾品讓學生們了解阿美族的的傳統,了解阿美族對於毛球的由來及他們對於顏色所代表的物品及顏色所表達的含義。一個小小的飾品看似製作簡單,但實際做起來需要花一點耐心和技巧才能將毛球做到精緻,不管掛在族服上、做成吊飾都能看出製作過程的用心。老師也在製作的過程中跟學生們說一些有關毛球的介紹,讓學生們能夠在製作中,不管是在配色或者是在調整毛球大小時,了解不同的作品會有它不同表達的含義,這樣就能夠讓學生不僅僅是認識阿美族這個族群,也能夠讓學生們認識阿美族的文化及傳統服飾的裝飾。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