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手作教室-阿美族文化毛球手作課程

  • 首頁
  • /
  • 部落手作教室-阿美族文化毛球手作課程

部落手作教室-阿美族文化毛球手作課程

活動名稱
部落手作教室-阿美族文化毛球手作課程
活動日期
2023-03-23 ~ 2023-03-23
活動地點
原資中心工二館B103
參與對象
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教職員 2 人、學生 8 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毛球是阿美族點綴服飾不可或缺的重要小物,它不需要太多的技巧,只需要有耐地去慢慢修剪,使它圓潤漂亮,課程時間約一至兩小時內能完成,可以使用多種顏色做出專屬於自己的特色毛球。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老師先讓學生挑選二至三個毛線顏色,在開始講解作法,毛球顏色都是屬於阿美族比較常使用的淺色系毛球,老師在講解的過程中還會帶入一些阿美族毛球服飾的傳統典故。在學生開始製作毛球時,老師還會細心地去一個一個教導學生毛球的手工細節。讓學生能做出像老師成品一樣好看的毛球。

【目標達成成效或亮點】
1.透過手作毛球,了解阿美族文化。
2.深具地方性、文化傳承之意義。
3.了解阿美族的配色應用。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這次的課程是利用原資中心最近一次的部落巡禮帶回來的傳統服飾手作課,透過毛球的手作來帶給原住民族學生們阿美族的傳統服飾文化,毛球是一個很簡單不用技術的手作,但它需要有耐心的去修剪使毛球看起來更加圓潤美觀,這次為了能讓學生不只是製作毛球這麼簡單,還請了老師來讓學生能在製作毛球的過程中能夠了解到阿美族的服飾有哪些典故,在學生開始製作前老師會先介紹材料,製作毛球的材料也有它特殊的意義。讓原住民學生能在製作毛球時,也能知道阿美族毛球的由來,這樣學生帶回去的就不僅僅只有毛球了,還有毛球對於阿美族的服飾有的意義。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