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手作教室-原風皮件卡夾包手作課程

  • 首頁
  • /
  • 部落手作教室-原風皮件卡夾包手作課程

部落手作教室-原風皮件卡夾包手作課程

活動名稱
部落手作教室-原風皮件卡夾包手作課程
活動日期
2023-03-21 ~ 2023-03-21
活動地點
原資中心工二館B103
參與對象
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教職員 2 人、學生 8 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皮革雕刻是皮革工藝的一項技藝,需要多年的累積才能掌握其技巧,然而設計為輕度體驗皮革手作課程,皮件作品已完成七成以上,使用的皮作技巧主要為『針線縫合』的作業,課程時間約數小時內可完成,並可以在皮件上打上自己的族語名字,顯得更加專屬感,透過皮的顏色表達,原住民族風格傳統色系。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老師先用族語介紹自己的名字,然後開始介紹每個工具的用法,皮革選用了比較素的原民配色,在老師講解完做法後,大家就開始聽從老師說的步驟動手做專屬於自己的皮革卡夾包。

【目標達成成效或亮點】
1.獨具獨特性、打造專屬感。
2.深具地方性、文化傳承之意義。
3.透過母語拼音族名,使學生更了解自身文化價值。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這次的手作難度比以往都要高,大家都非常認真去學習,皮革卡夾包製作需要很專注的把每一步都做好,否則成品會不夠完美。老師協助我們打金釦、在皮革上壓我們的母語名字,當我們在縫皮革的過程中有任何問題,也都會在旁邊教導我們,做皮革最難、最需要耐心的就是縫的過程了,手真的需要很靈巧、腦袋也要夠清楚,縫的時候很容易流手汗,皮革的洞有些比較難穿需要用手指推,手指頭會很痛。線的長度要量好不可以太短也不用太長,還有把線穿過針打結的時候線要留長一點,不然線很容易斷掉。這次手作課大家也都很積極主動,一有不會的都會馬上向老師詢問。每當看到自己的手做成品,就會想起自己的部落、家鄉。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