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鈴鐺-進擊的紙藝

聖誕鈴鐺-進擊的紙藝

活動名稱
聖誕鈴鐺-進擊的紙藝
活動日期
2023-11-14 ~ 2023-11-14
活動地點
圖書館 2 樓
參與對象
教師、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教師 3 人、教職員 14 人、學生 4 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SDGs的推進成功關鍵在於決策者的參與,本校 SDGs 校園永續推動工作由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與學校一級主管等決策者共同研議,統籌校園永續發展相關事務。本子計畫融入於中程校務發展計畫之發展方向六:「永續發展與社會責任」,策略一「建立安全、環保的永續校園」項次,推動永續減碳相關教育與觀念,落實減碳行動。 辦理主題系列藝文展覽,並規劃加入永續、文學等元素,並引進多元藝術展演活動,提供學生優質美育體驗,營造民眾生活藝術化氛圍。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
此次以”食”為主軸串連所有的活動,並輔以”五感”的概念,希望參與活動的所有師生能用另一種方式來體驗圖書館。
五感,視、聽、嗅、觸、味覺,是生活中,一定會用到的,但如何用五感來體驗圖書館,我們搭配不同的感知,設計了不同的活動。視、聽覺 有主題書展、電影饗宴;嗅覺 則設計了藏寶圖活動藉以引領參與者認識新空間 多功能室中放置了香氛以及規畫了芳療的活動;觸覺 設計了不同的手作活動;味覺 設計了以”食”相關的手作活動。
聖誕佳節將至,特別規畫一檔手作活動和聖誕節相關。而紙是最容易取得,也最千變萬化的一個工具。紙的不同,也決定了成品的質感。這次邀請的手作老師,羅景霞老師在紙藝的造詣十分令人佩服,有多項日本紙藝相關的證照,並且有多次的展覽經驗,也在社區、各高中、大學授課。
羅老師就著我們的需求,特別安排了一個3小時可以完成的課程, 也針對我們的經費,調整紙材等材料的內容,讓所有學員可以在3小時內帶回一個實惠、可愛又有聖誕風味的鈴鐺。
為了讓學員能夠當天晚上就能將所有部件組合在一起,老師也持別在家中將其中一個鈴鐺都幫學員製做好!另外,為了讓成品有多樣性,在材料的準備上也特別安排了各式的顏色搭配。
活動流程如下:

項次 時間 內容 負責人/人員
1 17:40-17:50 老師到達 斾辰
2 17:50-18:00 各組器材就定位 學員報到 斾辰、玉玲、工讀生
3 18:00-20:50 課程開始老師 老師以及其助手
4 20:50-21:00 合影 全體人員

【目標達成成效 】
活動共計有21人參與。 老師的材料包十分完整,除了有所有材料之外,也包含了所有會使用到的用具,並且準備了詳細的步驟。所有學員們在老師的指導下,以及助教的協助下,挑戰第一次面對的不同的紙材和製作方法。 製作的步驟極為細緻,每一朵聖誕紅的花朵、葉面都需要一一剪下後,再黏上鐵絲,再將花朵一一組合起來。每一個動作都不難,但都需要把心靜下來才能好好的完成。
所幸老師有事先幫大家準備好另一個鈴鐺,所有學員也才能順利完成所有步驟 ,將可愛的聖誕鈴鐺完成 。 而鈴鐺除了有,原來的2個鈴鐺為1組的方式表現,也可以單一個鈴鐺呈現,不同的顏色、不同的組法,最後用透明的提袋包裝起來,每個人都提早收獲了自製的聖誕禮物!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整體活動活動順暢,其優點羅列如下:
1. 老師的材料包十分完備,含器具、步驟等,十分貼心。
2. 透明的提袋,裝上聖誕鈴鐺真的十分美麗 。
3. 老師預估時間,事前先完成一個鈴鐺,提昇學員在時間內的作品完成度。
4. 老師自備 1 位助教,人手充裕 。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