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手綁畢業熊熊花束

  • 首頁
  • /
  • 祝福-手綁畢業熊熊花束

祝福-手綁畢業熊熊花束

活動名稱
祝福-手綁畢業熊熊花束
活動日期
2022-05-31 ~ 2022-05-31
活動地點
圖書館3樓
參與對象
教師、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教師2人、教職員14人、學生14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為朝向具備社區大學功能的目標發展,實現校訓「好學有禮」與多元文化的密切連結,本校著重以人文藝術為主的展覽與展演活動,深化學生與社區民眾之藝術涵養與人文情操,在強化教職員生與鄰里居民的關係中,營造民眾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之社區文化氛圍。同時,在培養學生藝術欣賞、文化創意與人文思維的訓練中,本校亦辦理各種藝文展覽與展演活動,邀請附近鄰里社區民眾共同參與及分享學習,善盡社會教育責任,提升生活品質。 在藝文展覽的部分,本校健行藝廊將辦理各項藝文展覽活動,展覽內容兼顧多元、生活等特色,以增添多元文化元素及社區活力,並搭配開設各項藝術體驗活動(如:藝術工作坊、研習課程、導覽以及演講活動等)。除了邀請鄰里共同參與以期善盡提升國民美學涵養之社會責任外,並逐步邀集藝文創作者共享校園平台與學校相關系所互饋分享,以深化藝文展覽的效果。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太陽花代表光輝、信念、勇敢,棉花花語是珍惜眼前人,梔子花花語是永恆的約定及喜悅」
疫情時代的大學生,這4年的學習生涯中,有近1/4的時間,都在遠距。但手作—一束可愛的熊熊花束,不只是對朋友、學長姐的祝福,也是一種自我的身心療癒!
余熏柔老師,日本A.P.F. 索拉花協會師資,除了在許多知名的文創單位、餐廳授課,也擅長新娘造型。索拉花系列課程十分多樣,有節慶系列的盆花,也有日本風情的新年連繩等。此次,特別請老師設計此款畢業花束,老師在花束中以索拉以及乾燥花等材料為主,並依照健行的吉祥物-熊熊為造型,以乒乓菊造型加眼睛、鼻子、學士帽等,變身為花束的主角。為了讓學員在3小時內能順利完成,索拉花的製作只有一朵,乒乓菊、向日葵皆由老師事前製作完成,其他則以乾燥花搭配。畢業花束,其中索拉花的材質少見,材料的掌握,手勢的熟悉、花材的搭配等,都有一定的難度!是需要一點基礎的手作課程。

【目標達成成效】
由於安排的時間適逢畢業前,故十分受到學生、同仁的喜愛!報名開放沒幾天,便額滿了,因此又增加1個名額。
因為疫情,課程進行時,已是全校遠距狀態。但手作的溫暖正是此時此刻最需要的安慰,加上畢業花束十分應和時節,故仍照常舉行,但因應疫情,加上有學員仍有顧忌,故在課程前,便請老師提早將材料包送到健行,並徵詢每一位學員要實體上課,或線上上課,且在當天課程前,又將場地桌面、椅子全面消毒,並在通風的場地進行。
活動當日,地點在3樓,共計8桌,一桌約3-4人,現場共計有:28人;線上學員:3人。當天現場利用FB直播,以拉開安全距離、線上學員則利用GoogleMeet。第一次辦理現場、線上同步進行,記錄如下,以茲參考:

項目 內容 說明
使用會議

平台

Google Meet

FB

線上學員

現場學員,以拉開距離示範

辦理模式 線上、實體同步 1.     直播架,架設手機、筆電,同步進行。

2.     斾辰:主控

3.     玉玲擔任線上小幫手

4.     實體協助人員:旭宏、芋頭

使用設備 老師:筆電*1、麥克風 麥克風原本有 2 支,但其中 1 支中途無法過電
主控-斾辰 任務:控場、雙直播進行、現場學員巡視、示範
小幫手-玉玲:筆電*1 任務:線上實況側拍、回答線上學員問題
小幫手-旭宏 任務:現場學員示範、簽到
小幫手-芋頭 任務:現場學員示範、簽到、拍照
直播架、麥克風、筆電

*1、手機、海報、海報架*2

直播架主要拍攝講師示範

為期3小時的課程,學員都順利完成作品。線上學員則因較難掌握,最後只有一位學員有於事後傳送完成的相片。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整體課程順暢,其優缺點羅列如下:
優點有下列幾項:
1.事前測試充分,線上、實體流程大致順暢
2.設置線上幫手,即時反應線上問題
3.材料包的方式,節省大家領材料的時間。
4.老師時間掌控得宜、課程難易度也適當、且提早16:30前即到達。
缺點有下列幾項:
1.滿意度的反應,大致很好,但由於材料較多,有學員反應座位太小的問題。
2.另外,因有線上學員要照顧,故流程會拉得較長,有學員反應可再精簡。
3.線上學員-秋軍組長建議,可準備不同階段的成品相片供參考,以利說明。
4.人手稍嫌不足,材料包因此而在忙亂中損失了一包,下次仍然要有人專職負責材料包的發放,才不致有所漏失。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