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手作-羊毛氈鯨魚造型票卡夾

  • 首頁
  • /
  • 療癒手作-羊毛氈鯨魚造型票卡夾

療癒手作-羊毛氈鯨魚造型票卡夾

活動名稱
療癒手作-羊毛氈鯨魚造型票卡夾
活動日期
2023-05-16 ~ 2023-05-16
活動地點
圖書館2樓
參與對象
教師、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教師 2 人、教職員 18 人、學生 10 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SDGs 的推進成功關鍵在於決策者的參與,本校 SDGs 校園永續推動工作由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與學校一級主管等決策者共同研議,統籌校園永續發展相關事務。本子計畫融入於中程校務發展計畫之發展方向六:「永續發展與社會責任」,策略一「建立安全、環保的永續校園」項次,推動永續減碳相關教育與觀念,落實減碳行動。 辦理主題系列藝文展覽,並規劃加入永續、文學等元素,並引進多元藝術展演活動,提供學生優質美育體驗,營造民眾生活藝術化氛圍。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在愛環境的同時,或許…
我們要先學習「愛」自己身上的每個細胞開始
此一活動,除了是手作課之外,更希望可以帶給學員們,環境關懷的理念。
劉承祐老師,環毛氈手作的創辦人,他們運用天然的羊毛素材,以環境關懷為本,傳遞愛護生命的理念,此次的鯨魚造型的卡夾,便是在此理念下誕生的作品。
劉老師不僅希望大家能愛自己,也在體驗手作的過程中,愛護環境、愛護地球。鯨魚造型卡夾是首次露出,在課程中,劉老師也藉由投影片訴說鯨魚的故事,說明人類的破壞,造成鯨魚吃下大量的垃圾,進而造成死亡。

【目標達成成效】
此次課程是溼氈,是羊毛氈中,大家比較少接觸的部份,藉由羊毛的層層堆疊,噴水加壓之後,慢慢成型,也藉由揉搓塑的過程,羊毛氈造型的成品會慢慢成型,前置的過程並不難,難的是後面藉由水分排出、羊毛緊縮的過程中,每一次滾動毛巾,都要施力一樣,原定的形狀才不會跑掉,並且在慢慢由大變小的過程中,羊毛也會慢慢變得紮實。
此一課程,共計有30 位學員參與,在3 小時的時間中,因為老師材料包的顏色不同,學員們喜歡的配色不同,大家的施力不同,大家做出來的羊毛氈鯨魚造型的卡夾也有許多細微的不同。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整體課程順暢,其優點羅列如下:
1. 課程有對環境的認識,又有手作,兩兩相加,有加乘效果。
2. 老師時間掌控得宜、課程難易度也適當。
3. 老師加上助教,在課程協助上有非常大的幫助。
4. 老師備品甚多,提供學員借用,使課程順暢。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