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傳統串珠項鍊手作課程

  • 首頁
  • /
  • 泰雅族傳統串珠項鍊手作課程

泰雅族傳統串珠項鍊手作課程

活動名稱
泰雅族傳統串珠項鍊手作課程
活動日期
2024-03-29 ~ 2024-03-29
活動地點
原資中心工二館B103
參與對象
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教職員 2 人、學生 28 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串珠在每個族群都有各自的意義。串珠在泰雅族的服飾上能看到,也能夠看出在族人在族群裡的地位。這堂手作課程讓學生們了解到泰雅族的傳統文化。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老師先讓學生們挑選兩包珠珠還有串珠的工具,介紹泰雅族傳統串珠的意涵,並教導學生們串珠的方式及配色,在過程中老師也會與學生互動,作品不但有自己獨特的風格,也讓學生增加對課程的熱愛。

【目標達成成效或亮點】

1.串珠能帶給學生們增進手作能力及耐心。

2.能夠了解到泰雅族傳統串珠的意涵。

3.了解泰雅族的文化及配色。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泰雅族傳統串珠手作課程,讓學生們了解到泰雅族傳統服飾的配件及泰雅族基本的配色,串珠這堂手作課程讓學生能學習到對顏色的搭配,也能讓學生培養耐心。老師在過程中分享了有關泰雅族族群的文化,在泰雅族的習俗裡,男生以出草及打獵來取得他們紋面的傳統,女生則是用學習串珠及織布來取得紋面的傳統,這些也是泰雅族族人成年禮的一個方式,泰雅族傳統基本配色中以紅、白兩個色調來製作服飾等物品,紅色代表熱情,白色代表純淨,菱形圖案代表著祖靈的眼睛。透過串珠手作課程讓學生增加對泰雅族族群的了解及認識,老師在過程中也有一一教導學生,讓學生手上的項鍊能夠更完整,也讓課堂更有樂趣。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