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光飯糰手習帖在健行

  • 首頁
  • /
  • 極光飯糰手習帖在健行

極光飯糰手習帖在健行

活動名稱
極光飯糰手習帖在健行
活動日期
2023-10-26 ~ 2023-10-26
活動地點
圖書館 2 樓
參與對象
教師、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教師 3 人、教職員 15 人、學生 7 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SDGs的推進成功關鍵在於決策者的參與,本校 SDGs 校園永續推動工作由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與學校一級主管等決策者共同研議,統籌校園永續發展相關事務。本子計畫融入於中程校務發展計畫之發展方向六:「永續發展與社會責任」,策略一「建立安全、環保的永續校園」項次,推動永續減碳相關教育與觀念,落實減碳行動。 辦理主題系列藝文展覽,並規劃加入永續、文學等元素,並引進多元藝術展演活動,提供學生優質美育體驗,營造民眾生活藝術化氛圍。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
此次以”食”為主軸串連所有的活動,並輔以”五感”的概念,希望參與活動的所有師生能用另一種方式來體驗圖書館。
五感,視、聽、嗅、觸、味覺,是生活中,一定會用到的,但如何用五感來體驗圖書館,我們搭配不同的感知,設計了不同的活動。視、聽覺-有主題書展、電影饗宴;嗅覺-則設計了藏寶圖活動藉以引領參與者認識新空間多功能室中放置了香氛以及規畫了芳療的活動;觸覺-設計了不同的手作活動;味覺-設計了以”食”相關的手作活動。
以”食”為主軸,設計了相關的手作活動。其中第一檔手作活動,設計了日常大家最常接觸的主食”米”。並邀請了網路享有盛名的極光老師到校推廣”米”食的應 用。極光老師因為喜歡”煮”,原本只是自己煮,後來藉由分享,慢慢有許多人認識他,原本也以為”飯糰”應該大家都會製做,後來噹試開課,發現有許多學員有興趣。也將對米和飯糰的認識寫成書在寫書的過程中才知道原來”米”的學問非常多。由於時間和場地的限制,並加上”永續”的概念,將”剩食剩材”的概念放入課程之中,藉由各式飯糰的製做,讓學員們更認識”米飯”。

活動流程如下:

項次 時間 內容 負責人/人員
1 16:00-16:10 老師到達 斾辰
2 16:10-16:30 各組器材就定位 斾辰、玉玲、旭宏
3 16:30-17:30 米清洗、進電鍋 老師以及其助手
4 17:30-18:00 其他食材、材料準備 老師以及其助手
5 17:50-18:00 學員報到 工讀生
6 18:00-21:00 課程開始 老師以及助手、工作人員、工讀生

【目標達成成效 】
活動共計有25人參與。在現場要有熱熱的米飯,由於場域的限制,前置作業比預期中要繁複,電鍋的借用、器具的準備等等,就花了一些時間,所幸在各單位的協助下,所有的器材都完備了。
為了讓學員知道完整飯糰製做的流程,以及真正見識到好吃的飯糰在口中的滋味,老師除了帶領大家製做飯糰,更提早到校,精算時間煮出了五大鍋的白飯,並告訴大家如何掌握水量,時間,煮出好吃的白飯,又如何將生活中的食材變化成好吃的飯糰。
老師明快的抓住學員們的喜好,跳過原訂PPT的分享,直接進入實際作業的部份。飯糰的形狀,就有三角、圓鼓狀以及裱形等等,飯糰也有包裏海苔, 饀料也有混拌、包在其中、露饀等方法。老師也機智的將在地食材放入其中, 利用林家魯肉飯的魯肉和焢肉和飯糰做結合。
所有學員,也都在老師的引領下順利的完成所有的飯糰的製做,學員紛紛反應,原來米飯如此香,也很開心能夠帶回如此多好吃的飯糰。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整體活動順暢,其優點羅列如下:
1. 事前溝通充份,器具十分完備 。
2. 備用的透明盒子提供給學員盛飯糰,拍照好看之外,也十分容易帶回家 。
3. 時間、流程掌握的十分好,課程後還有時間可以收場地 。
4. 老師自備2位助教,人手充裕 。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