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島陶杯-餐桌療癒手作活動

  • 首頁
  • /
  • 植島陶杯-餐桌療癒手作活動

植島陶杯-餐桌療癒手作活動

活動名稱
植島陶杯-餐桌療癒手作活動
活動日期
2022-11-15 ~ 2022-11-15
活動地點
圖書館2樓
參與對象
教師、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教師5人、教職員19人、學生7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為朝向具備社區大學功能的目標發展,實現校訓「好學有禮」與多元文化的密切連結,本校著重以人文藝術為主的展覽與展演活動,深化學生與社區民眾之藝術涵養與人文情操,在強化教職員生與鄰里居民的關係中,營造民眾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之社區文化氛圍。同時,在培養學生藝術欣賞、文化創意與人文思維的訓練中,本校亦辦理各種藝文展覽與展演活動,邀請附近鄰里社區民眾共同參與及分享學習,善盡社會教育責任,提升生活品質。 在藝文展覽的部分,本校健行藝廊將辦理各項藝文展覽活動,展覽內容兼顧多元、生活等特色,以增添多元文化元素及社區活力,並搭配開設各項藝術體驗活動(如:藝術工作坊、研習課程、導覽以及演講活動等)。除了邀請鄰里共同參與以期善盡提升國民美學涵養之社會責任外,並逐步邀集藝文創作者共享校園平台與學校相關系所互饋分享,以深化藝文展覽的效果。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不起眼的小花小草,
由雙手將其存封在陶土中,
一個陶杯
生活中浪漫的一份子
美與生活的結合,生活中,植物的綠意盎然陶冶身心,把植物與生活的食器結合,則是另一種怡然的生活情趣。一小握陶土,加上植物的印記,每位學員都擁有了一個獨一無二的杯或盤。
林洛安老師,畢業於臺藝大工藝所陶瓷組,作品獲得第十屆日本美濃國際陶藝競賽入選獎,並於日前剛結束鶯歌陶博館的駐館作家活動。林洛老師推動生活美學,將陶和生活做結合,特別請老師設計3個半小時的課程,帶領大家製作有植物印記的杯或盤。讓每一位學員都能擁有自己印記的杯或盤。

【目標達成成效】
十分文青的杯、盤呈現在海報上,有31位學員報名參與此活動。在陶的世界中,學員較為陌生,但也耐性十足的製做著。由於學員較為陌生,故老師沒有太多的前置的理論或課程,直接帶領大家進入陶的世界。
清楚的示範每一個步驟,杯底、杯身、植物印記、手把黏合等等,一個小小的陶杯,比我們想像的複雜許多;反倒是原本以為難度較高的盤子,意外的容易,但因為盤子能夠呈現植物和器皿的關係,故盤子最難的反而是構圖。
3個半小時的課程,大家沉浸在陶土的世界中,有些人十分有巧思,把杯身與植物做結合,或把盤器做成草莓的形狀,也有人利用多餘的土做出的小盤子放茶點用,或杯蓋、讓杯子多了個蓋子。期待大家的成品自窑中燒出來。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整體課程順暢,其優缺點羅列如下:
優點有下列幾項:
1.省去課程、PPT等,學員可以快速進入手作的世界。
2.器材完備,學員可以節省器材借用時間。
3.老師時間掌控得宜、課程難易度也適當。
缺點有下列幾項:
1.器材較多,老師到達時間稍嫌緊迫。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