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Papuljiva情柴鑰匙圈手作

  • 首頁
  • /
  • 排灣族Papuljiva情柴鑰匙圈手作

排灣族Papuljiva情柴鑰匙圈手作

活動名稱
排灣族Papuljiva情柴鑰匙圈手作
活動日期
2023-09-23 ~ 2023-09-23
活動地點
排灣族文樂部落
參與對象
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教職員 2 人、學生 8 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去文樂部落的手作課,製作的是有關排灣族傳統文化系列的鑰匙圈,從做情柴鑰匙圈可從中得知情柴這文化對於排灣族族人有多重視,得知這文化之後製作完成後的鑰匙圈可以親自送給重要的親朋好友或者是愛人。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從一一打開鑰匙圈材料包,每個材料都有代表的涵義,介紹完排灣族情柴文化後老師開始教我們如何製作鑰匙圈,大家就非常認真製作,在製作鑰匙圈時遇到有關文化上的問題也馬上請教老師,做完的成品也都非常漂亮。

【目標達成成效或亮點】

  1. 透過課程,提升對排灣族文化的了解
  2. 提升手作能力
  3. 提升學生們對於手作課程的專注力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在每年排灣族的小米收穫季後,是一個排灣族古老社會男子傳遞情意的習俗活動,而這所謂得習俗活動正是-送情柴。木柴種類以九芎、黃槿、相思木等最受歡迎,而各種類的木柴代表涵義也有所不同,九芎象徵「長長久久」,相思則是「想念」,而綑柴所用的藤蔓或竹子也有不同意思,藤蔓代表生命力的堅韌,所以從木柴以及捆柴用的材料涵義得知是非常適合表達男孩對女孩愛慕的心意。總之,從老師邊教學手作邊講解文化涵義的課程當中,排灣族扛情柴是對於他們族人非常重要的傳統文化以及習俗。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