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傳統項鍊手作課程

  • 首頁
  • /
  • 排灣族傳統項鍊手作課程

排灣族傳統項鍊手作課程

活動名稱
排灣族傳統項鍊手作課程
活動日期
2024-03-26 ~ 2024-03-26
活動地點
原資中心工二館B103
參與對象
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教職員 2 人、學生 28 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排灣族是一個有階級制度的族群,有分傳統領袖、貴族、巫師與祭司、士族、庶民五個階級。用串珠手作來讓學生們認識到排灣族串珠的含意,了解到不同階級的族服及配飾都有自己的特色。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手作老師先介紹排灣族串珠,教導學生們配色,讓學生們了解到不同階層呈現出的特色也會不同。老師幫每個學生安排製作不同階層的項鍊,也會在製作過程中,讓學生們更清楚知道各階級飾品的含意及製作方法。

【目標達成成效或亮點】

1.利用串珠讓學生們增進彼此的友誼也學習互相合作。

2.了解到排灣族傳統串珠的材料來源。

3.認識排灣族串珠的傳統文化。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在這次排灣族傳統項鍊手作課程中,不但讓學生們更深的認識到排灣族的傳統文化,也讓學生們學習到新的手作技巧。這次的手作課程讓學生們了解到排灣族每個階級的族服及飾品都不同,也了解到每個階層所能享受的權利不同。傳統領袖與貴族地位較高,身體不但可刺人頭紋、百步蛇紋路之外,也能擁有較多的土地資源,可以向族人徵收土地、山林稅,傳統領袖與貴族的家屋比較寬敞,也可進行雕刻裝飾。排灣族項鍊飾品中,有一個材料名字叫做琉璃珠,傳說是排灣族的祖先在捕捉蜻蜓後,用蜻蜓美麗的大眼睛所製成的材料,對他們來說也是神送給排灣族族人的禮物。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