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手作-泥作小屋

療癒手作-泥作小屋

活動名稱
療癒手作-泥作小屋
活動日期
2023-04-27 ~ 2023-04-27
活動地點
圖書館 2 樓
參與對象
教師、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教師 5 人、教職員 23 人、學生 1 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SDGs 的推進成功關鍵在於決策者的參與,本校 SDGs 校園永續推動工作由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與學校一級主管等決策者共同研議,統籌校園永續發展相關事務。本子計畫融入於中程校務發展計畫之發展方向六:「永續發展與社會責任」,策略一「建立安全、環保的永續校園」項次,推動永續減碳相關教育與觀念,落實減碳行動。 辦理主題系列藝文展覽,並規劃加入永續、文學等元素,並引進多元藝術展演活動,提供學生優質美育體驗,營造民眾生活藝術化氛圍。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泥作的奇幻線條,
~魔幻、寫實並融~
故事感,童趣十足的小屋子
本學期的主軸-野享趣,從戶外、享受生活為出發點,而家是每一個人生活的起點,故以”泥作小房子”為主題設計活動。泥作小房子的相彷質材與課程,是首次開課。泥作的質材在完成後,著上顏料後,會有一種懷舊的色調,特別有魅力。
泥作小屋,不僅是桌上小物,也可以因應個人需求,在小屋挖出空心後,裝飾上多肉或小花,讓小屋呈現出更不一樣的風貌。故特別邀請了 Moon 泥作的主人-宋秀英老師設計了 3 小時的課程,宋老師,復興美工繪畫科,台南科大工藝設計系,童眼美術創辦,3-2 號手創鋪創辦。目前專職創作,其泥作藝術品也在多處展出,也在其工作室開設相關課程。

【目標達成成效】
泥作小屋,從小屋的模架、攪拌水泥、到上色,只有 3 小時的時間,時間十分緊迫,為了能在較充裕的空間和時間,輔助每一位參與者,故特別限額 25 位,但由於是第 1 次開課,加上造型可愛,在短短不到 1 天的時間,便額滿,只好將名額增加到 29 位。
宋老師在上課前已先行試做,故對泥作小房子,約 3-5 公分尺寸的小房子,需要的用量、乾需要的時間等,拿捏得宜,故雖然學員需要完成的工作較多,但也都順利完成了。甚至有些學員,在 2 個多小時便完成了!
課程後,也有許多學員回到家中後,將模架從泥作小屋中取出後,加上裝飾乾燥花或多肉,再分享給我們。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整體課程順暢,其優點羅列如下:
1. 事前溝通充分,課程流程順暢
2. 器材完備,學員可以節省製做時間
3. 老師時間掌控得宜、課程難易度也適當。
4. 同仁活動協助,讓學員能快速完成作品
5. 此次增加了放置器材的小車,節省工作時間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