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食DIY-巧克力情人

好食DIY-巧克力情人

活動名稱
好食DIY-巧克力情人
活動日期
2023-11-28 ~ 2023-11-28
活動地點
圖書館 1 樓
參與對象
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教職員 14 人、學生 1 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SDGs的推進成功關鍵在於決策者的參與,本校 SDGs 校園永續推動工作由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與學校一級主管等決策者共同研議,統籌校園永續發展相關事務。本子計畫融入於中程校務發展計畫之發展方向六:「永續發展與社會責任」,策略一「建立安全、環保的永續校園」項次,推動永續減碳相關教育與觀念,落實減碳行動。 辦理主題系列藝文展覽,並規劃加入永續、文學等元素,並引進多元藝術展演活動,提供學生優質美育體驗,營造民眾生活藝術化氛圍。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
此次以”食”為主軸串連所有的活動,並輔以”五感”的概念,希望參與活動的所有師生能用另一種方式來體驗圖書館。五感,視、聽、嗅、觸、味覺,是生活中,一定會用到的,但如何用五感來體驗圖書館,我們搭配不同的感知,設計了不同的活動。視、聽覺-有主題書展、電影饗宴;嗅覺-則設計了藏寶圖活動藉以引領參與者認識新空間多功能室中放置了香氛以及規畫了芳療的活動;觸覺-設計了不同的手作活動;味覺-設計了以”食”相關的手作活動。
巧克力是十分討喜的食物,大人小孩都愛,而巧克力的甜度也可以因應個人喜好調整。加上巧克力以食物製做來說也是比較容易入門的款項。此次規畫的課程,參與的員額規畫在 1 5 人的小班制,邀請的講師由於是第一次授課,除了希望課程內容豐富之外,也希望課程的節奏能夠順暢,故在開課前便測試了多個版本的製作方法,以及成品,取得成功率最高的方法。 就連口味也規畫了許多種,讓喜歡原味、其他味道的朋友都能夠滿載而歸。 在包裝上也下足了功夫,務必讓大家有美美的成品可以帶回家,由於在製作過程中,每一組都需要用到微波爐,故也在課程前就開始規畫微波爐的台數以及配置等,希望高功率的微波爐能夠順利的在館內運作。器材部份也請餐旅系支援,讓課程更為順暢。

活動流程如下:

項次 時間 內容 負責人/人員
1 15:00-17:00 桌椅、微波爐 就定位 斾辰、玉玲、旭宏、工讀生
2 17:00-17:30 器材就定位 斾辰、玉玲、旭宏、工讀生
3 17:50-18:00 學員報到 工讀生
4 18:00-18:20 領取材料以及示範 全體人員
5 18:20-20:50 學員製做 全體人員
6 20:50-21:00 大合照 全體人員

【目標達成成效 】
活動共計有15 人參與,由於場地的電源並未 非專門為食物製做設計,但微波爐的功率相對比較高, 故 在 微波爐的配置 時,傷了一點腦筋 ,所幸在水電同仁的協助下,在開課前都順利的克服了 。
在巧克力製做的同時,講師也準備了巧克力的製程呈現,讓學員可以一目了然整個過程。由於人數的規畫不多,故在動線上十分順暢。PPT的講解,也讓學員可以了解各種成份的差異。活動期間總共用了2種不同的巧克力磚,先用簡單的模式引導學員試手感,再讓學員進到正式的版本,再灑上杏仁米、可可豆等配料,最後剩下的巧克力再放入擠花袋中,擠出自己想要的各式巧克力形狀。
由於流程清楚,且器材完備,所有學員都順利的完成所有品項的製做。再加上精美的紙盒,呈現出十分適合的聖誕禮盒!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整體活動順暢,其優點羅列如下:
1. 巧克力的製做流程呈現在桌邊,效果良好 。
2. 製做的步驟講解清楚,學員很快就能上手。
3. 事前器材準備完備 。
4. 人數不多,十分容易操控上課的品質 。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