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價值觀量表團體施測(1082)

  • 首頁
  • /
  • 青年工作價值觀量表團體施測(1082)

青年工作價值觀量表團體施測(1082)

活動名稱
青年工作價值觀量表團體施測(1082)
活動日期
2020-03-18 ~ 2020-03-18
活動地點
行政大樓603
參與對象
本校學生
人數限制
100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因大四學生即將面臨就業或升學等生涯抉擇,為協助大四學生了解與釐清自我工作價值觀,安排四場青年工作價值觀量表,進而達到適性就業。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依照學院分成電資學院與工程學院、商管學院與民生創意學院二場來舉辦青年工作價值觀量表團測,邀請外聘心理師來協助施測與解測。

量表分成八個分量表「超越價值」、「實現價值」、「成長價值」、「尊重價值」、「組織價值」、「人際價值」、「安全價值」、「舒適價值」,協助學生了解自己在這八項工作價值觀上的狀況。

施測結束後由學生自己計分,確認自己的百分等級與繪製側面圖,計分結束由心理師進行團體解測。

心理師介紹八項青年工作價值觀分量表所代表的意義,並請學生自評自己工作價值觀,邀請學生將自己的分數與常模比較,得知自己工作價值觀的序位。心理師透過電影人物或知名人物來介紹他們所重視的工作價值觀,從中去覺察自己對於工作價值觀是如何影響自己,幫助學生未來就業時選擇的方向。

【目標達成成效】
一、參與人數
電資學院與工程學院59人、商管學院與民生設計學院41人
二、學生回饋
學生回饋做完測驗反應有對自己的下一步有很大的幫助,價值觀在我們選擇工作時,不知不覺得影響抉擇,透過測驗增加學生更加知己,才能做出比較適當的抉擇。有學生覺得很棒也想推薦給學弟妹此測驗,四場活動滿意度調查問卷中對職涯有助益或感覺有收穫分數達4(滿分5分),代表學生認為此量表團測對於自己職涯發展是有所助益。學生表示「老師講解很細心讓我更了解自己的工作價值觀」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各院參加學生數需再提升,大四因為有在外校實習,參加人數較少,但活動前後再次請老師提醒報名同學參加,增加出席率。

【測驗結果分析】

如上圖所示,本校大四學生每個學院在在工作價值觀的排序上面不太相同。
民生設計學院大四學生工作較重視「舒適價值」,較重視擁有良好薪水福利、交通與休閒健康。電資學院與工程學院大四學生在工作中皆較重視「安全價值」,對於獲得穩定、安全並免於焦慮。商管學院大四學生較重視「組織價值」服務於形象、制度與物質環境良好的組織。根據各學院重視的工作價值觀在未來設計活動時,可多給予相關的就業知能,協助學生未來就業競爭力。


電資學院1071-1082學期較重視安全價值顯示電資學院學生的工作價值觀是一致性很高。安全價值是對於工作較重視獲得穩定、安全並免於焦慮。


1072則重視成長價值,1081-1082重視安全價值,因為工程學院整體人數較少,參加團測的人數皆為30人上下左右,因為樣本數的關係,每學期測出所重視的價值較不同。


商管學院大四學生1072與1081學期較重視安全價值,安全價值是對於工作較重視獲得穩定、安全並免於焦慮。1082商管學院大四學生較重視組織價值,服務於形象、制度與物質環境良好的組織。


1072學年較重視「人際價值」。1081學期較重視安全價值,安全價值是對於工作較重視獲得穩定、安全並免於焦慮。民生創意學院因為每學期所參加團測的系所不同,因此可能影響每學期施測分析比較的結果。1082學期民生設計大四學生較重視「舒適價值」,較重視擁有良好薪水福利、交通與休閒健康。顯示民生設計學院學每學期生工作價值較不一致。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