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課程-原味系列絹印(初級II)

  • 首頁
  • /
  • 職能課程-原味系列絹印(初級II)

職能課程-原味系列絹印(初級II)

活動名稱
職能課程-原味系列絹印(初級II)
活動日期
2020-10-07 ~ 2020-10-07
活動地點
工學院二館B103
參與對象
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教職員1人、學生15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原資中心安排職能課程-原味系列絹印(初級II),主要教導同學認識絹印及實際去動手做絹印,在帆布袋上絹印出與原住民有關的圖騰讓同學可以體驗到也能一個自己動手做的背心袋,讓學生能學到東西又能做出作品。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原資中心安排職能課程-原味系列絹印(初級II),由上課老師設計一款原住民圖騰,邵族的貓頭鷹圖案來代表原住民特色,以簡報呈現絹印流程,跟同學分享什麼是絹印及如何製作,從製板再到實際絹印的流程,進行提問介紹完後老師示範如何印在紙上,讓同學練習絹印在紙上,絹印的力度及操作最後實際背心袋上,完成自己的絹印背心袋。

【目標達成成效】
一、透過美學,讓生能在歡樂的時光摸索自己文化
二、利用老師所設計的圖樣,解說內容文化含義
三、實際操作印刷,能再次讓學生複習今日所教導的內容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現在年輕一輩的原住民族學生,因從小就在都市長大,就算知道自己有原住民族血統,但對自己的文化其實也是感到陌生,老師說在臺灣,貓頭鷹代表著很多的意思在原住民布農族的意義是送子鳥,也是「嬰兒的守護神」;阿美族相信貓頭鷹是「森林的守護神」,夜間登臨係傳遞族人婦女懷孕的佳音,並以其鳴叫聲判斷嬰兒性別;卑南族相信貓頭鷹鳴叫是帶來喜訊;而這次選用的涵義為邵族的意義,貓頭鷹是靈鳥,是吉祥的象徵。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