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頭彩繪小房子-蓋自己的小屋

  • 首頁
  • /
  • 木頭彩繪小房子-蓋自己的小屋

木頭彩繪小房子-蓋自己的小屋

活動名稱
木頭彩繪小房子-蓋自己的小屋
活動日期
2020-06-04 ~ 2020-06-04
活動地點
健行藝廊
參與對象
教師、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教師5人、教職員11人、學生14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為朝向具備社區大學功能的目標發展,實現校訓「好學有禮」與多元文化的密切連結,本校著重以人文藝術為主的展覽與展演活動,深化學生與社區民眾之藝術涵養與人文情操,在強化教職員生與鄰里居民的關係中,營造民眾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之社區文化氛圍。同時,在培養學生藝術欣賞、文化創意與人文思維的訓練中,本校亦辦理各種藝文展覽與展演活動,邀請附近鄰里社區民眾共同參與及分享學習,善盡社會教育責任,提升生活品質。 在藝文展覽的部分,本校健行藝廊將辦理各項藝文展覽活動,展覽內容兼顧多元、生活等特色,以增添多元文化元素及社區活力,並搭配開設各項藝術體驗活動(如:藝術工作坊、研習課程、導覽以及演講活動等)。除了邀請鄰里共同參與以期善盡提升國民美學涵養之社會責任外,並逐步邀集藝文創作者共享校園平台與學校相關系所互饋分享,以深化藝文展覽的效果。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此次活動請到在苗栗藏心咖啡店的店主強尼老師,他十分喜受各式插畫以及手作,其手繪插畫作品除在其咖啡廳牆面可見之外,也可以在各店家、或友人住所觀賞到。他同時也在小熊媽媽DIY手作課擔任講師。此次設計的課程便是延續他在店內一角的布置主軸-100座漂流木小房子,帶領參與學員利用隨手可得的廢棄木材加以剪裁、打磨後,做出各式各樣的彩繪木頭小屋。課程開設於6月4日,3小時的課程讓學員都能帶回一座座夢中的小屋。

【目標達成成效】
此次小屋搭配電影放映活動-壞壞萌雪怪為主軸,故強尼老師除了仿電影場景完成小屋外,也為每位學員準備了一隻十足討喜的雪怪,讓雪怪可以駐足在每位學員的小房子上。所有的材料,包含有廢棄材料、小鐵釘和小鐵線,廢棄木材打磨後先上白色油漆後,再上自己喜愛的顏色後,便可排列在底版上,在加上鐵、鐵線,或搭配老師帶來的各種乾燥花、細紗,一個個小房子便可以完成。
看似簡單的流程,卻也讓學員份外傷神,每個人都想打造出自己的夢幻小屋,其中,有2個細小的木箱,老師希望大家能細細觀察,將木箱的紋理描繪出,而木箱的描繪也最花精神。而每個學員對顏色的運用也十分不同,有些人用大膽的飽滿色,有些人彷造老師的作品,用白藍色系。每個學員的用色、排列不同,也創造出十分多變的作品,其中有學員用心的連老師在房子底板的造型都觀察效法,將底板削出與眾不同的形狀,又將長條形的木屑片黏貼在小房子屋頂,完美的打造了茅草房的即視感,搭配上老師手作的萌雪怪後,成效十分令人驚喜。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此次課程,一開始的設定,便是鎖定在電影場景,藉由場景中的再現,加上萌雪怪,呈現可愛的木頭彩繪小房子。原本以為學員會被框架框住,無法發揮,但在老師的帶領下,學員們都意外的創造出許多令人驚喜的成品,有顏色淡雅的、有色彩豐富的,再加上老師準備的各式小材料,成果頗豐。
但因為人數眾多,大家在共用顏料時,以及吹風機的準備上稍嫌不足,加上部份學員求好心切,在配色上一再思量,故原定到21:00結束的課程,直到近22:00才結束。在未來,如果仍然有類似課程,在工具的準備上應再增加,以確保課程順暢。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