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優領航計畫輔導課程-銑床-CNC 銑床乙級課程輔導

  • 首頁
  • /
  • 技優領航計畫輔導課程-銑床-CNC 銑床乙級課程輔導

技優領航計畫輔導課程-銑床-CNC 銑床乙級課程輔導

活動名稱
技優領航計畫輔導課程-銑床-CNC 銑床乙級課程輔導
活動日期
2021-03-24 ~ 2021-05-19
活動地點
模具工廠
參與對象
學生
人數限制
19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a.由課程實施,讓學生了解現今製造技術技術更佳精進。 b.培養在校生職場核心能力有深層的認識增強其在職場中之競爭優勢。 c.通過 CNC 銑床乙級證照 對於外型加工的參數設技及技巧的用運更加成孰。 d.畢業後可直接投入社會參加生產行列。 e.同學多增加一張證照多一種工具在社會上多一分優勢。 f.及早進行職涯規劃並儲備職場核心能力,進而提升就業競爭力。
成果目標

【教學大綱】

三、月

1.技能檢定的規則及注意事項。

2.數控應用 NC 系統、NC 控制系統模式。

3.概要 CNC 基本介紹。

4.作動原理、座標系統、程式結構。

5.機械原點、程式原點設定、刀長刀具徑補正、程式設計。

6.上機練習復歸機械點,設定程式原點。

7.直線切削、圓弧切削。

8.手動程式製作 KEY IN 程式及加工。

9.上機加工實作。

四、月

1.固定循環機能與副程式切削。

2.第一次技能檢定術科測驗模擬考及檢討 。

3.Mastecam 電腦輔助設計程式製作說明、程式設計講解。

4.題目練習 18201-1040201-2/2 程式製作。

5.manuale 手動設計面盤操作解說。

6.檢定題目銑削講解練習。

7.上機銑削練習。

8.第一次技能檢定學科測驗模擬考及檢討 。

五、月

1.題目練習 18201-1040202-2/2 程式製作。

2.題目練習 18201-1040203-2/2 程式製作。

3.題目練習 18201-1040204-2/2 程式製作。

4.題目練習 18201-1040205-2/2 程式製作。

5.題目練習 18201-1040206-2/2 程式製作。

6.第二次技能檢定術科測驗模擬考及檢討。

7.上機加工實作。

 

【執行成效】

(成效需包含考取證照人數:分別為一般生及技優生各多少人數)

執行分為二個層面:

1.一. 業師教學

2.二. 校內師資教學

業師教學:

聘請企業界對 CNC 銑床機械有豐富經驗,相關知識及加工理論刀具切削有實務的主管講授在目前業界如何使用最快速的加工工法來完成成品,又必須要達到圖面精度的要求。經過業界業師面授機宜對技能檢定的學科題目多能了解計算題型也能正確演算。在作模擬考學科時多能達及格的分數。

校內師資教學:

講授程式的製作及上機實作技能檢定的題目;程式的製作分為手寫程式,及電腦輔助設計程式經過這段時間的訓練很明顯有達到預期的成效。

1.手寫有六大題多能獨立手寫完成。

2.手寫完成的程式可以個人上機由設定程式原點,刀具長度補正、刀具半徑補正把成品加工完成。

3.當進行成品加工程式發生問題或發生警告,也能一一排除警告及除錯程式。

4.電腦輔助設計程式有六大題目,學生經過技優領航計畫輔導電腦輔助製作使用 Mastercam

軟體,學生由圖面設計、刀具路徑的規劃也多能獨立完成。

5.電腦輔助設計製作完成的程式,多可以獨立經各人電腦透過 RS-232 連線傳輸到 CNC 工具機操作加工完成。

6.經過技優領航計畫輔導,學生對技能檢定的題型也了解程式設計的訣竅,敢於面對接受技能檢定。

7.操作 CNC 工具機的熟練度、程式設計技巧更加精進,學得精密加工的技術;一技在身, 終生受用無窮。

 考取證照人數

本銑床-CNC 銑床乙級職種,在勞動部技能檢定屬於第三梯次,檢定日期預計 111 年 01 月份(寒假期間)目前考取證照人數還不能計數,預計考取人數 12 人達 70%訓練人數。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