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講座-舞動作品集-蘋果設計師教你做出專業活潑的作品集(遠距教學)

  • 首頁
  • /
  • 國際交流講座-舞動作品集-蘋果設計師教你做出專業活潑的作品集(遠距教學)

國際交流講座-舞動作品集-蘋果設計師教你做出專業活潑的作品集(遠距教學)

活動名稱
國際交流講座-舞動作品集-蘋果設計師教你做出專業活潑的作品集(遠距教學)
活動日期
2021-10-18 ~ 2021-11-08
活動地點
民設學院L802
參與對象
教師、學生
人數限制
教師2人次、學生90人次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1. 向國際級設計師取經:邀請現任 Apple 公司動畫師 Audrey Lee 在大四「設計方法」課程,以遠距方式談她面試學生時的經驗,並分享談她認為能幫助到大四即將畢業的多媒體設計系學生求職的心得。為促進學生參與度,除了在課堂中宣傳此演講舉辦的時間,並鼓勵學生參與之外,演講使用課程 line 群組公告。 2. 同理學生的需要,以「同理」的方式進行課程設計:本次遠距教學活動設計上最重要的目標,是希望老師雖然是以遠距的方式教學,但能充分同理學生的需要,設計出對大四學生最有利的遠距教學課程,並進行有效率的互動。為了讓老師能在課程開始前先認識學生,為學生準備最合適的內容,本人在「設計方法」課程前兩周便在課堂中收集修課學生的意見,了解學生想要從蘋果動態設計師聽到的內容。收到意見後聯絡 Audrey Lee 老師,商討授課內容及使用的遠距教學平台及設備,最後決定以求職作為方向,指導學生以短影片的方式進行自我行銷。 3. 天涯若比鄰:為了讓活動進行順暢,活動前一週先進行遠距教學設備的測試。上課進行時架設遠距教學的攝影機設備,並使用 Webex 平台進行教學分享,再利用MicrosoftTeams 遠距教學平台進行錄影及教室廣播。L802 教室的廣播及擴音設備非常精良,可以非常順暢地在1.播放影片2.講者分享及3. Q+A 中相互切換。 4. 從回饋中修正進化,教學相長:遠距教學活動內容分為三部分:「舞動作品集-國外優秀動態作品集賞析及平台介紹」,「學生動態LOGO作品講評」及「短動畫配樂剪輯」。其中第一段共1.5小時,為了讓學生能和老師充分互動,完成後留時間Q+A並交代作業,並結束課程。間隔兩周後再進行第二段及第三段分享,每一段分享之後都留下 10分鐘讓同學發問。間隔的兩週間學生可以進行老師交代的作業,如此在第二次的遠距分享時,也比較有話題和老師進行互動。對老師和學生來說,可以藉此收集回饋並不斷修正,讓彼此教學相長。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第一堂課(110年10月18日)
1.介紹作品集的目的。作品及最重的的目的是行銷自己,所以首要了解自己,並精選自己最吸引人的作品放在作品集當中。不要甚麼都放進去,顯得沒有特色。
2.介紹作品集的平台。
3.比較Audrey老師大學時代申請研究所失敗的作品集和後來研究所畢業求職的作品集,認識動態作品集的魅力以及作品集要呈現什麼作品比較好
4.談動態作品集呈現的方式(網站或是demo reel)
5.Logo動態呈現方式/種類與案例分析
作業:Audrey老師邀請同學製作3-5秒的logo動畫,繳交的同學可以獲得期中考加分,下一次上課時,Audrey老師從中挑選幾件作品來講評。
第二堂課(110年11月8日)
1.兩堂課程中間隔了兩週,共有四組同學完成並繳交了作業。Audrey老師從中間取了三件作品當作範例。從LOGO字體的選擇,文字動態的表現形式,到文字與角色之間的風格統一,以及角色的動態,談如何讓3~5秒的LOGO動態作品更精彩,有更細緻的動作表情。
2.談作品集的音樂怎麼剪輯:大部分的多媒體音樂課,都會教同學認識聲音和音樂,以及如何操作硬體設備,但是很少有課程會教導同學如何把一段長音樂完美剪輯成適合短動畫作品的長度。Audrey老師線上用15分鐘的時間現場教學,教學生把一段 3分鐘的音樂剪輯成30秒有頭有尾的客製化配樂。

【目標達成成效】
1.本次課程的問卷調查結果,第一次同學的滿意度平均都達到4分,第二次則皆達到4.7分以上。顯示同學非常認同李老師準備的教學內容及建議,特別是在影像和配樂上的指導,也感受到李老師在設計課程時的用心。第一次與第二次的滿意度調查各項平均分數的提升也顯示活動設計時將活動分成兩階段,中間把納入作業並鼓勵學生嘗試創作,並在第二次分享時進行講評,此活動設計讓學生可以產生共鳴,整體的各項滿意度都大幅提升。
2.大四「設計方法」課程,主要目標是讓設計科的學生學習「設計思考」的精神與流程,認知到設計不是僅止於外觀上的美化,更重要的是同理目標族群,定義出最合適,最能消除使用者痛點的問題,並為之設計出最適合他們的產品或是創作。此次的活動設計和進行的流程是一個完美的示範。讓學生體會到以設計思考為導向和方法所完成的課程設計,如何貼合他們的需要,並充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上進心。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同理學生的需要,以「同理」的方式進行課程設計:在主題選擇上同理學生的需要,講學生想聽的主題。在課程進行方面的同理,包括設備的流暢度,教學空間的舒適度,遠距教學平台的選擇與測試,給予充分的時間讓學生做作業等,不強迫,實質上以給予加分來鼓勵有繳交作業的學生,而且在第二階段以學生的作品作為講課的素材,除了讓學生有榮譽感,也得到國際級的專業意見,產生賺到了的感覺。同時,學生也會想要多知道一點,本來不愛發問的學生都會發問了。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