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講座-日本茶道講座

  • 首頁
  • /
  • 國際交流講座-日本茶道講座

國際交流講座-日本茶道講座

活動名稱
國際交流講座-日本茶道講座
活動日期
2021-09-27 ~ 2021-11-01
活動地點
行政大樓A802教室
參與對象
教師、學生、校外人士
人數限制
教師4人次、學生201人、校外人士15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本課程由日籍講師佐藤咲子及兩位助教,共同教授茶道禮儀及實務操作,讓應外系同學在學習日語的同時,也能透過茶道了解日本文化,增添日語的實際內涵。 本課程目標: 1.透過茶道的學習,了解日本文化,豐富日語內涵。 2.習得略盆點前之技藝 3.學會在榻榻米上進行茶道行禮等之儀式
成果目標

【課程學習成效說明】
1.課程概述:學習茶道,先學習如何當「客人」,如何「打招呼」,進入茶室,如何行禮如儀,如何在茶會中飲茶、品嚐和菓子。接著學習如何當「運び」(hakobi,端送茶及菓子的角色),優雅地在茶室中行走。「運び」在端送茶及菓子的過程中,優雅的走姿,充分展現出高雅的文化氛圍。在學習當「客人」及「運び」的同時,開始練習刷茶的基本分解動作。其中,最重要的是「点前」(temae,刷茶的程序),進入「点前」之前,要先進行幾個共通的基本動作,分解練習。
袱紗のさばき方:方绸巾(擦拭用的布)的摺法
茶筅通し:刷茶之前,用熱水讓茶筅柔軟,以利刷茶。
茶巾絞り:擦茶碗的茶巾要沾濕使用。並學習如何折疊茶巾。
お茶の立て方:正確使用茶筅刷茶
茶道文化中不可或缺的是「茶」及「菓子」,但是更重要的是在整套的茶道過程中所展現出來的精神。身為「被接待的客人」,每一個動作都要禮貌地和旁坐者打招呼,這也是一種禮節。從一連串被規範的動作中,學習到日常生活該有的態度及合宜的優雅的舉止。

2.課程目標:希望同學透過學習茶道,認識茶道文化的同時,將茶道的「待客精神」,運用於人際關係中,將茶道的優雅舉止,展現於日常生活當中,提升精神境界,豐富我們的生活。

3.評量方式
分成三組實際操作考試:
お辞儀(真行草):基本禮儀動作。50%
優雅的舉止,搭配禮貌的問候用語:50%

4.教學內容
9/27(進行Rubric前測問卷)
(1)お辞儀(真行草):復習基本行禮方法
(2)袱紗のさばき方:方绸巾的摺法
(3)茶筅通し:刷茶之前,用熱水讓茶筅柔軟,以利刷茶。
(4)茶巾絞り:擦茶碗的茶巾要沾濕使用。並學習如何折疊茶巾。
(5)家でできる簡単な茶道:居家接待客人的簡易茶道。
10/4
(1)真行草の挨拶、復習
(2)客の練習:5位同學扮演「客人」,學習如何當客人。
(3)袱紗の捌き方と茶筅通し:分成兩組練習方绸巾的摺法,以及刷茶之前用熱水讓茶筅柔軟,以利刷茶。
10/18
(1)真行草の挨拶、復習
(2)客の練習:5位同學當「運び」,學習如何當「運び」(hakobi,端送茶及菓子的角色),優雅地在茶室中行走。
(3)袱紗・席入り:分成三組練習方绸巾的摺法,以及進入茶室的禮儀、舉止。
11/1(進行Rubric後測問卷)
佐藤老師及兩位助教,分成三組進行本學期成果測驗。
お辞儀(真行草):基本禮儀動作。50%
優雅的舉止,搭配禮貌的問候用語:50%

5.課程預期效益
(1)透過學習茶道,認識茶道文化的同時,將茶道的「待客精神」,運用於人際關係中。
(2)將茶道的優雅舉止,展現於日常生活當中,提升精神境界,豐富我們的生活。
(3)體驗茶道的「沈靜」,提升心靈層次,讓處事態度更趨冷靜、沈穩。
(4)煮茶、泡茶的過程中,能培養細心,耐心,處事能更加淡定。
(5)同學們反饋相當珍惜這次課程安排,透過上課前的前測及4次課程結束後的後測之評量結果顯示,學生之日語能力、對茶道之認識與了解、茶道進行之儀式皆有顯著進步,且明確提升國際文化與視野。

【目標達成成效】
1.學習到日本「和、敬、清、寂」茶道文化
2.認識日本式的茶道禮儀
3.譲同學體驗茶道的精神內涵
4.期能將課程中所學到的日本精神文化,運用於國際交流上。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1.實地教學,看示範,自己不斷反復練習
2.透過期中評量,激勵同學認真參與學習。
3.舉辦成果發表會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