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講座-日本生活文化

  • 首頁
  • /
  • 國際交流講座-日本生活文化

國際交流講座-日本生活文化

活動名稱
國際交流講座-日本生活文化
活動日期
2022-03-10 ~ 2022-04-14
活動地點
行政大樓A617教室
參與對象
教師、學生
人數限制
教師1人、學生67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1. 希望透過日籍學者全程以日語授課的方式,提高應外系,尤其是日韓語組同學的日語聽力能力。 2. 每週授課會請學長姐協助翻譯日籍學者的授課內容,希望培養翻譯時的應變能力。也希望讓學弟妹間接產生見賢思齊的效果。 3. 希望透過日籍學者講述日本文化、日台差異等等,提高同學對不同文化的認識與尊重。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請日籍學者進行六週的授課。其中最後一週因為疫情關係改成線上進行。
授課內容以日本文化為主軸,過程中講師以互動式教學讓同學實際體驗日本傳統遊戲與文化、節慶。

【目標達成成效】
1.激發學習日語的興趣:
多數對日文有興趣的同學都表示這樣的活動很有趣,雖然日籍講師全程用日文上課,但因為講師有兒童日語教育的背景,所以會刻意使用簡單的日文表達,程度中等以上的同學幾乎都能聽懂上課內容(聽不懂的也有學長姐協助進行翻譯)。
2.提升日語聽說能力:
由於講師是採全日語授課,所以有助於聽力的提升。課程中也有請日語程度不錯的學長姐協助翻譯,間接達到見賢思齊的效果。
3.強化記憶的實作活動:
講師幾乎每堂都穿插實作活動,如日本傳統遊戲、摺紙等等。強化同學對課程內容-「日本節慶、傳統文化」的記憶。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1.這是本課程第一回申請高教深耕,讓日籍講師入班講課六週。日語程度中等以上的同學多數表示很喜歡這樣的課程安排。單一課程實在難以在六週內達到明顯的效果,另外,本班修課人數也偏多,若是小班課程,效果應該更明顯。希望未來能在合適的課程內繼續有外籍講師的協助,提升應外系同學外語的應用能力。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