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藝知識城實戰系列研習-媒體鏡頭語言

  • 首頁
  • /
  • 創藝知識城實戰系列研習-媒體鏡頭語言

創藝知識城實戰系列研習-媒體鏡頭語言

活動名稱
創藝知識城實戰系列研習-媒體鏡頭語言
活動日期
2021-11-08 ~ 2021-11-08
活動地點
創藝中心
參與對象
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35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讓學員有機會了解影音媒介最經常使用的手法,包括拍片時加入運鏡技巧等等專業知識,進而使學員對於影音媒介有更深入的了解。
成果目標

【活動內容】
媒體鏡頭語言的課程,是由中天新聞記者簡正峰受邀參與課程的規劃與演講,他提到影音媒介最經常使用的手法,包括拍片時加入運鏡技巧,可以為影片加入氣氛和情感,其中 7 種運鏡技巧的操作方法和作用,包括:橫搖 (Pan)直搖 (Tilt)拉近/推遠 (Dolly)平移 (Truck)利用穩定器拍攝 (Sled and vest)鳥瞰 (Boom)焦點轉移 (Rack focus)。其中談到 Pan 和 tilt 是兩種最常見,而且經常一起用的運鏡技巧。方法:Pan 指水平(左右)移動鏡頭,tilt 則是垂直(上下)移動鏡頭。最好配撘一支好的腳架,讓動作更順暢。除了用來追蹤主體之外,適當的 panning 和 tilting 可以揭曉原本不在畫面裡的事物,讓觀眾了解環境和距離,甚至凝造驚喜的感覺。
另外利用Dolly 指將鏡頭移近或遠離主體,truck 則是平行主體移動鏡頭。讓觀眾有親歷其境的感覺,就好像身處現場,容易投入感情。用來追蹤主體以及交代環境。一邊 dolly 一邊 zoom能拍出很特別的效果,有迷失、驚訝、不知所措的感覺,不過 zolly 比較難操縱,需要反覆練習。

【活動成果】
在這個課程當中讓所有的學員值得省思的與反饋的是,在解讀一般電影畫面時,通常大家只看到好的畫面,但是卻不知道好的畫面應該如何拍攝,從這個課程當中,讓我們學習到熟悉機器的使用以及運鏡的重要性,唯有更加純熟,才能進一步的去拍出更加美好的畫面與內容。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