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天地.時空鏡界-鏡頭日記Ben的攝影展

  • 首頁
  • /
  • 遊走天地.時空鏡界-鏡頭日記Ben的攝影展

遊走天地.時空鏡界-鏡頭日記Ben的攝影展

活動名稱
遊走天地.時空鏡界-鏡頭日記Ben的攝影展
活動日期
2021-10-19 ~ 2021-12-30
活動地點
健行藝廊
參與對象
教師、教職員、學生、校外人士
人數限制
教師21人、教職員26人、學生1074人、校外人士197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為朝向具備社區大學功能的目標發展,實現校訓「好學有禮」與多元文化的密切連結,本校著重以人文藝術為主的展覽與展演活動,深化學生與社區民眾之藝術涵養與人文情操,在強化教職員生與鄰里居民的關係中,營造民眾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之社區文化氛圍。同時,在培養學生藝術欣賞、文化創意與人文思維的訓練中,本校亦辦理各種藝文展覽與展演活動,邀請附近鄰里社區民眾共同參與及分享學習,善盡社會教育責任,提升生活品質。 在藝文展覽的部分,本校健行藝廊將辦理各項藝文展覽活動,展覽內容兼顧多元、生活等特色,以增添多元文化元素及社區活力,並搭配開設各項藝術體驗活動(如:藝術工作坊、研習課程、導覽以及演講活動等)。除了邀請鄰里共同參與以期善盡提升國民美學涵養之社會責任外,並逐步邀集藝文創作者共享校園平台與學校相關系所互饋分享,以深化藝文展覽的效果。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因為疫情,人們的生活日常有了很大的變化,過去習以為常的,都因限制而有諸多不便。故此,我們希望展覽,能帶給大家心靈的安適,這是健行的第一檔攝影邀請展,也是鏡頭日記的第一次展覽。鏡頭日記的分享以旅行攝影為主,藉由鏡頭日記的旅行記錄,人們可以走讀世界,在苦悶的疫情裡,透過旅行的想像和自然的光彩,走入靈魂之窗,讓心靈更自在。
一、展場規劃:
「遊走天地、時空鏡界-鏡頭日記Ben的攝影展」展出其走訪世界各地的攝影作品,從他10年以來旅行各地拍攝的百萬張相片中,精選了40幅作品展出。原本數位世界的多彩頓時多了實體的溫潤感;原本局限在手機螢幕上的畫面,放大到150公分的高度,巨幅相片帶來的臨場感更加令人觸動。展覽除了分享旅行的美好,更希望有教育意含,作品中有歷史、有故事在其中,故規畫了「天上西藏」、「消失的國度」、「冰與火之歌」、「一個人的旅行」、「牧放天地」、「天光乍現」等6個主題。「天上西藏」是世界屋脊,雖然只有5件作品,但大幅輸出的作品,呈現出臨場和震撼感。「消失的國度」,含括了印加故文明的馬丘比丘、有敦煌石窟第二稱號的皮央石窟,另外有外星人到訪的證據-納斯卡線。「冰與火之歌」則是以冰島為主題,呈現了冰島特別的地貌和生態。、「牧放天地」則是展出者最喜歡的大草原的奔馳感,有新疆、西藏和秘魯等地。「一個人的旅行」則布置了落地海報,呈現旅行的暢快,也放置了電視,由展出者講述創作心得引領大家一起進入他的世界。「天光乍現」則是他特別選了一張最多人分享按讚的六十石山的金針花輸出到150公分高度,讓人們看見台灣的美好,作品中,一般人口中的耶穌光從天而降、散落在金針花上,豐盛而美好。並在展場外,也放了一部電視,播放展出者所拍攝的空拍影片供大家欣賞。
二、線上展出:
除展覽外,因應疫情以及展覽的趨勢,此次展出,也一併規畫了線上展,線上展除了每幅作品有文字說明之外,也針對其中19幅作品錄製了說明。讓在異地或無法到訪的朋友能夠在線上欣賞作品。
線上展出,配合實體展,有天上西藏等單元之外,也放了活動單元,讓線上參訪的朋友也可以在線上填寫問卷以及有獎徵答。
三、活動:
另外,也安排了2場導覽和2場分享會,展出者可以藉由導覽和分享會與大家分享創作理念和攝影心法。在現場也有有獎徵答與問卷活動、明信片寄送服務等活動。
四、開幕茶會:
很幸運,在疫情稍緩之際舉行了開幕茶會,久違的藝文開幕活動,李大偉校長、彭壽春董事長率各級主管熱情參與。現場,也有展出者致贈貴賓的口罩,口罩是以其克羅埃西亞16湖水波紋相片所設計的,命名為「秋影」時尚防護口罩。另外,展出者也精心將「拾穗」翻印在蛋糕上,賓客們不只眼看「拾穗」,還能把美好裝下肚一起帶回家。

【目標達成成效】
此次展出,除本校師生之外,也吸引了不少校外人士入館參觀,粗估算有近250位校外讀者入館參觀,其中東興教師藝文類教師研習同樣安排於此次展覽,研習教師對於此次展出,從實體、線上到導覽,都十分讚許。分享暨導覽活動,校內外參與者有約300人參與。校內也有藝文相關課程教師帶班參訪,共計約10個班級參訪。在有獎徵答與問卷部份,也多達550位朋友參與,在明信片寄送部份,也有近60位朋友參與。
線上展部份,截至12月30日止,共計有4,086觀看人次,成效截圖如下:

線上展觀看的朋友,除台灣之外,也有來自美國、日本、香港等地的朋友。

另外,20支導覽影片觀看次數共計963次截圖如下: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此次展覽,含括實體、線上以及週邊活動,展出者甚至在每週日都親自來為參觀的人導覽,可以說是一次十分完整全面的展覽。也為往後展覽樹立了很好的典範。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