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經濟時代

網紅經濟時代

活動名稱
網紅經濟時代
活動日期
2020-11-17 ~ 2020-11-17
活動地點
圖書館
參與對象
教師、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教師6人、教職員6人、學生228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為朝向具備社區大學功能的目標發展,實現校訓「好學有禮」與多元文化的密切連結,本校著重以人文藝術為主的展覽與展演活動,深化學生與社區民眾之藝術涵養與人文情操,在強化教職員生與鄰里居民的關係中,營造民眾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之社區文化氛圍。同時,在培養學生藝術欣賞、文化創意與人文思維的訓練中,本校亦辦理各種藝文展覽與展演活動,邀請附近鄰里社區民眾共同參與及分享學習,善盡社會教育責任,提升生活品質。 在藝文展覽的部分,本校健行藝廊將辦理各項藝文展覽活動,展覽內容兼顧多元、生活等特色,以增添多元文化元素及社區活力,並搭配開設各項藝術體驗活動(如:藝術工作坊、研習課程、導覽以及演講活動等)。除了邀請鄰里共同參與以期善盡提升國民美學涵養之社會責任外,並逐步邀集藝文創作者共享校園平台與學校相關系所互饋分享,以深化藝文展覽的效果。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在社群時代,每個人都有FB、IG帳號,但你真的了解什麼是「社群」嗎?不用錢的社群行銷真的人人能達到實質效益嗎?社群行銷,其實比你想的還複雜,經營不是只有「一種」方法,學會運用Facebook、Instagram、直播等多面向操作,策略型的幫你達成銷售、經營、推廣目的,甚至成為知名部落客網紅,很多你從來沒想到的社群經營術,都是一個個有趣的課題。透過演講讓參與者更瞭解「網紅」工作內容,並藉由圖書館各項資源,讓有興趣的學生能夠挖掘更多工具,打造通往夢想的道路。這場演講邀請到冒牌生主講相關議題,希望在網路自媒體時代,藉由演講分享,能讓參與者更加認識這個新興行業。
擅長以主題性粉絲頁建構社群的冒牌生,在11月17日星期四下午以『網紅經濟時代 百萬網紅的實戰分享』為題,為健行師生帶來豐富、有趣的分享。冒牌生,本名楊立澔,系列粉絲團突破150萬人,巡迴演講超過100場,更出版了6本書,攻佔各大排行榜,現為青年暢銷作家、專欄作家、企業講師、社群行銷達人。帶著十多年的社群操作經驗,冒牌生除經常受邀至企業、校園演講外,也擔任各大企業社群顧問。為了鼓勵大家提問,設計了提問單,除了可以提問,亦可以參與活動抽獎。

【目標達成成效】
冒牌生一開場,便利用了大家所熟知的『蔡阿嘎』、『這群人』為例,作明確的講題內容區隔,讓大家瞭解在網紅世界中,其實能耕耘的屬性比大家所熟知的多出許多。進入社群第一個要件便是『認識社群屬性、分析社群組成以及明確的目的』。為了讓大家更容易理解他所談的內容,他以匿名的方式,分享了他的女性友人如何從外拍的模特兒到擁有80萬粉絲、並擁有外景節目的故事為例,她成功的要件便是「分析」,分析粉絲屬性,做出正確的對應方案,她發現粉絲們喜歡她修長的雙腿,她便分享強調她腿部線條的相片為主。冒牌生也分享大家常用的#字號,除了可以創建自己的分類之外,更重要的是利用Hashtag參與話題討論,以到澎湖遊玩為例,他就會利用『澎湖秘境』、『澎湖一日遊』、『澎湖美食』等一般人蒐尋資料時會下的關鍵字,才有機會提昇貼文的讚數並提高觸及率。
活動最後的QA時間,只要提問者,都現場送出冒牌生今年出版的新書,行銷三甲的胡佳穎同學十分好奇在FB/IG應該如何銷自己,讓更多人看到?冒牌生建議大家可以利用話題性高的、有趣的對比圖做為開端嚐試看看。最後冒牌生明言道:網紅的經營是「做了才有機會,但卻未必有機會」,所以就是〝時間〞、〝累積〞,時時注意趨勢、話題、耐住性子以及擴展領域,讓自己更加多元,才有辦法永續經營。最後圖書館楊靜汶館長帶領所有學生與冒牌生進行會後合影,並希望同學們可以多加利用圖書館各項資源擴展自己。會後圖書館也針對有投遞提問單的師生抽出活動得奬者。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此次活動大致順暢良好,但有下列幾項是十分考驗主辦活動者的智慧的:
1.學生注意力容易分散,冒牌生由於經驗豐富,看學生注意力不集中,便趕緊轉換原預定的PPT,改用互動性更多的方式,情況雖有改善,但持續約20分鐘後又會再分心。
2.在未來或許將埸地、人數控制在約120-150人左右,提高講者與聽者的互動性或許是一個解決之道。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