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復古手作-磨石置物碟/杯墊

  • 首頁
  • /
  • 爺爺復古手作-磨石置物碟/杯墊

爺爺復古手作-磨石置物碟/杯墊

活動名稱
爺爺復古手作-磨石置物碟/杯墊
活動日期
2022-03-24 ~ 2022-03-24
活動地點
圖書館2樓
參與對象
教師、教職員、學生、校外人士
人數限制
教師2人、教職員16人、學生8人、校外人士1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為朝向具備社區大學功能的目標發展,實現校訓「好學有禮」與多元文化的密切連結,本校著重以人文藝術為主的展覽與展演活動,深化學生與社區民眾之藝術涵養與人文情操,在強化教職員生與鄰里居民的關係中,營造民眾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之社區文化氛圍。同時,在培養學生藝術欣賞、文化創意與人文思維的訓練中,本校亦辦理各種藝文展覽與展演活動,邀請附近鄰里社區民眾共同參與及分享學習,善盡社會教育責任,提升生活品質。 在藝文展覽的部分,本校健行藝廊將辦理各項藝文展覽活動,展覽內容兼顧多元、生活等特色,以增添多元文化元素及社區活力,並搭配開設各項藝術體驗活動(如:藝術工作坊、研習課程、導覽以及演講活動等)。除了邀請鄰里共同參與以期善盡提升國民美學涵養之社會責任外,並逐步邀集藝文創作者共享校園平台與學校相關系所互饋分享,以深化藝文展覽的效果。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兒時爺爺家冰涼的地板像是永不融化的冰棒!」
磨石子是種時代悠久的複合人造石材,磨石子的工藝技術可追溯至日治時期,藉由Good Form的主理人-陳雨蘭老師的帶領,讓大家重回兒時的記憶。
陳雨蘭老師設計出身,磨石子系列,可以創造出許多別具風情的手作品,有鐘、長形盤、杯墊等;也有更深入的體驗課程,可以示範磨石子杯墊的製做過程,自水泥粉加上彩色礫石開始,到灌模等過程。但由於場域、費用和時間的限制,課程的重點設定在體驗打磨的過程。但這款杯碟由於有一點深度,故除了可以當杯墊,也可以當置物碟和擴香石,而在多款形狀中,六角形的磨石子杯墊最適合初學者入門,因為時間大約在3小時內便能有初步的成果。
磨石子杯墊手作課十分療癒,且完全沒有年齡限制,只要耐得住性子,就可以打造出十足文青的杯墊!

【目標達成成效】
由於此次課程是第1次嘗試,學員較不熟悉課程模式,並且大家日常生活中,對杯墊的需求較低,故一開始的報名情形並不順利,後來調整了文宣的方向,強調可以當成置物碟以及擴香石後,才順利達到開課人數。
課程的進行十分順暢,老師利用30分鐘的時間,利用相片、影片說明磨石子的工法和製程。磨石子杯墊,有各式顏色,白的、灰的、綠的、紅的,加上多彩的石礫,十分美麗!老師將所有的磨石子杯墊初模裝在泡綿袋中,每一位參與的學員都像在摸彩一樣,選出自己命定的磨石子杯墊。
由於打磨並無技術難度,只要有耐性,都能將多彩的石礫呈現出來,並且每一個人喜歡的石礫呈現大小不同,故每一位學員完成的時間有些許不同,但也都順利的在時間內結束了!是一個十分適合大人、小孩的活動;加上不需要特殊器材,只要有磨砂紙即可,且完成的成品,兼具了美觀與實用的功能,學員也紛紛反應希望可以體驗到前置的水泥粉拌攪的過程!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整體課程順暢,並無太大的問題,但因為講師沒有準備成品供觀摩,較為可惜,學員只能從相片中和製作過程中體驗”成果”或許的樣子。未來,在相關課程,都要再提醒手作老師可以準備成品或相關作品,可以提供學員觀摩。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