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BOOK學院主題展

春日BOOK學院主題展

活動名稱
春日BOOK學院主題展
活動日期
2022-03-01 ~ 2022-06-27
活動地點
圖書館1樓
參與對象
教師、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教師7人、教職員14人、學生181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為朝向具備社區大學功能的目標發展,實現校訓「好學有禮」與多元文化的密切連結,本校著重以人文藝術為主的展覽與展演活動,深化學生與社區民眾之藝術涵養與人文情操,在強化教職員生與鄰里居民的關係中,營造民眾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之社區文化氛圍。同時,在培養學生藝術欣賞、文化創意與人文思維的訓練中,本校亦辦理各種藝文展覽與展演活動,邀請附近鄰里社區民眾共同參與及分享學習,善盡社會教育責任,提升生活品質。 在藝文展覽的部分,本校健行藝廊將辦理各項藝文展覽活動,展覽內容兼顧多元、生活等特色,以增添多元文化元素及社區活力,並搭配開設各項藝術體驗活動(如:藝術工作坊、研習課程、導覽以及演講活動等)。除了邀請鄰里共同參與以期善盡提升國民美學涵養之社會責任外,並逐步邀集藝文創作者共享校園平台與學校相關系所互饋分享,以深化藝文展覽的效果。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圖書館有眾多館藏,為了讓更多的讀者能善用圖書館的各項資源,每個學期,都會規畫一個主題,搭配相關的活動、書展、布置等等。希望讀者可以在舒適的環境、愉快的氛圍下,從圖書館的每個角落中,感受閱讀的快樂。
此次的主題定的是〝春日BOOK學院〞。春天,百花齊放、萬物齊長,我們希望讓所有的讀者能夠入館便感受到春天的感受。故在館舍內外、都用了植物、小物品進行妝點,將圖書館1樓的每一個角落都變成主展區。
並且針對”春日BOOK學院主題展”,又特別以”探索,人生才能很繪”為主軸,規畫了館藏資源展,特別選了”探索與人生規畫”、”繪畫、漫畫”等主題書、電子書、電影等陳列在圖書館1樓,讓埋藏在圖書館各個區塊的好書可以藉由主題書展被讀者看見。每一主題挑選了150-200本的圖書,在1樓主題書展區
展出,讓讀者可以隨手輕易取得。也搭配主題書展,在展桌上搭配相關裝飾,藉由妝點,讓展出更吸引人。

【目標達成成效】
展出自3月1日即開始,但在4月底便因為持續的疫情,學生仍便處於遠距的狀況,圖書館也因此而少有讀者入館,即便有納入電子書,但因為電子書平台無法與實體同步,故也難以將主題書展在平台上推展。
有鑑於上學期的主題展情形,此次主題展,搭配書展,也在FB上推出一個實體留言的活動,以推廣大家對活動的熟悉,故雖然4月底後便因遠距而鮮少讀者入館,但借閱主題展以及參與留言活動的人次也有達到167人次。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在主題的訂定上,應該再重新思考:學生需要什麼?有哪些書種是電子書尚未搶攻,而學生仍然必須要使用紙本圖書的,或許是未來主題展需要思考的方向,另外,針對紙本圖書,我們還有什麼是可以提出的行銷策略也是該再下功夫去研究一番的。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