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110年推動成果—龍潭台三線客庄小鎮之在地資源發掘與永續經營

  • 首頁
  • /
  • 【USR】110年推動成果—龍潭台三線客庄小鎮之在地資源發掘與永續經營

【USR】110年推動成果—龍潭台三線客庄小鎮之在地資源發掘與永續經營

活動名稱
【USR】110年推動成果—龍潭台三線客庄小鎮之在地資源發掘與永續經營
活動日期
2021-11-23 ~ 2021-11-23
活動地點
桃園市龍潭區
參與對象
校內師生、實踐場域合作夥伴
人數限制
-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龍潭台三線客家聚落列名國內「十大客庄小鎮」之一,然而,觀光局2019年推廣活動結束後,台三線沿線之興利計畫卻無以為繼,並有欠缺通曉客家文化與當地環境之專業導覽與領團人才、未見強力之觀光多媒體整合平台與應用軟體、與觀光業互動不足,難得青睞等問題。本計畫規劃以在地文化資產典藏、保存與永續應用為主軸,系統性的建立龍潭台三線實體與虛擬資料,藉由計畫執行強化龍潭台三線客庄小鎮在地連結與地方需要解決議題之發掘,更積極的尋求地方永續發展方案之設計與實踐,以促進地方的永續發展,擴大深化在地文化資源之保存與永續經營。
成果目標

 

陸空實境踏查 帶領跨校及跨域師生共同實踐社會責任

龍潭玩很大—陸空實境踏查微課程,藉由跨領域共同授課,帶領約50位跨校(臺北市立大學史地系、南港高工土木科及中壢家商商經科與本校應資、數媒、電子、土木等系)及跨領域師生投入場域實作,應用數位化方法紀錄文化資產,並針對龍潭永續發展提出可行之行動方案,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系統性建置龍潭實體與虛擬資料

透過微課程、文資競賽、實地踏查等多元方式,持續收集龍潭台三線在地客庄小鎮人、文、地、產、景等實體與虛擬資料,並應用AR/VR、3D建模技術,發展在地行銷推廣,產出全景導覽、明信片、網站平台等豐碩實體成果。

龍潭地方創生座談會 與公部門和在地青年團隊交流

拜會龍潭區公所進行龍潭地方創生座談討論,共好合作,更邀請在地青年團隊互相交流,為龍潭地方創生發展共同努力。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