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109年推動成果—結合智能化及專業化融入國、高中科技教育優質精進計畫

  • 首頁
  • /
  • 【USR】109年推動成果—結合智能化及專業化融入國、高中科技教育優質精進計畫

【USR】109年推動成果—結合智能化及專業化融入國、高中科技教育優質精進計畫

活動名稱
【USR】109年推動成果—結合智能化及專業化融入國、高中科技教育優質精進計畫
活動日期
2020-01-01 ~ 2020-12-31
活動地點
健行科技大學、啟英高中、永平高中、治平高中、育達高中、成功工商
參與對象
教師、學生、地方民眾
人數限制
校內外師生參與活動達348人次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數位落差」這個名詞始終環繞每個教育世代,在台灣,城鄉差距或許逐漸減小,但是每個孩子們家庭學習的資源卻不一定相同。教育學者均發現,還是有很多弱勢家庭的孩子,無法運用科技、雲端的資源,讓他們的學習過程中更為成長,因此優質精進、提升國高中科技智能教育的構想就開始萌芽。 本計畫以推廣科技教育理念為基礎,吸納教育新知,展開跨領域合作,研發各教育階段,各學科所需要的多元化課程,培育跨科技領域永續發展師資群,達成鄰近國中、高中職縱向連結的共好目標。計畫中也藉由智慧教育的推動,導入新的學習環境,提升學生學習動機,並推廣新視野,以培養各類人才為教育使命。
成果目標

本計畫核心以辦理國高中跨域學習課程為核心,以解決問題能力的訓練為導向,發展優良科技教育的理念,藉由多元領域的社團課程與跨學科知識學習下,落實學生適性學習發展、跨校教師專業學習社群,也透過跨校、跨領域間的交流活動,提升教師專業成長,為鄰近國、高中職的教育課程,提供與時俱進的新思維。

1.團隊形成與推動機制運作成效:本計畫109年度由計畫主持人邱俊欽助理教授主導,團隊整合室內設計與管理系、資訊工程系、電機工程系、數位多媒體設計系、電子工程系之師生及創藝中心資源,投入於科技教育師資培育、多元化及跨領域課程研發。

2.教學創新、課程發展及實施成效:本計畫109年度共開設3門(設計史、色彩計畫、室內設計概論)融入社會責任實踐精神之課程,總修課人數達146人。在校內10場「大師到」系列講座中,補強現有大學生在USR觀念上更深刻的認知,鼓勵學生投入協助台灣教育深耕內容,主題涵蓋設計、行銷、科技、人文等多元類型,讓學生有感學習。

3.場域經營與夥伴關係發展成效:本計畫109年度前進啟英、永平、治平、育達、成功等多所高中職學校,進行跨領域思維教育推廣、實作能力培訓、師資培育。共舉行20場校外「大師到」系列講座、5場高中職實作能力培訓、27場國中彈性學習課程、5場國小親子體驗營、12場核心師資培育課程

4.資源鏈結及外部合作推動成效:本計畫109年度藉由與桃園市政府教育局、青年事務局、環保局的雙邊交流,討論未來加強大學端與高、國中端戶外教育與創意教學結合的規模性,以期未來年度能推廣出更大量能的。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