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職涯輔導測驗(1092)

UCAN職涯輔導測驗(1092)

活動名稱
UCAN職涯輔導測驗(1092)
活動日期
2021-03-15 ~ 2021-05-12
活動地點
各班教室
參與對象
本校學生
人數限制
668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使用教育部UCAN-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邀請輔導老師帶領同學詳細說明測驗目的、施測至解測,透過UCAN大專校院就職能平台的量化測驗,施測「職業興趣探索測驗」、「共通職能」與「專業職能」透過學生施測過程探索並檢視自己職場興趣與能力,提早培育學生就業力。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一、執行單位:
計畫執行單位為技術合作處暨校友就業服務組,外聘輔導老師為主要執行帶領施測人員,校友暨就業服務組同仁為協助施測人員。本學期邀請國立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所賴惠敏諮商心理師協助團測。
二、施測內容:
1.透過「UCAN介紹影片」介紹UCAN是什麼?UCAN與學生的關聯性,再帶領學生施測,施測完後輔導老師說明如何解讀測驗結果,讓學生現場可以解讀自己的施測結果。
2.施測「職業興趣探索測驗」、「共通職能」與「專業職能」。
3.整合單一窗口,從本校學生資訊系統中即可連結到教育部UCAN大專校院職能平台,學生可用本校的帳號密碼就可登入,提升學生施測的便利性。
4.將UCAN平台與本校開發的i-career平台後台結合,讓導師隨時可掌握學生施測的狀況,以便介入輔導學生施測。
5.現場輔導員於同學施測時引導學生施測,並解決學生施測相關問題。
6.輔導員作團體解測,並給予同學後續若有需求個別解測的聯絡方式。
7.此次最後一場團測因為適逢新冠肺炎三級警戒,全部改為線上上課,所以延後至下學期舉行。

【目標達成成效】
一、109學年度全校職業興趣探索結果分析


1.109學年本校學生職業興趣測驗結果與全台技職體系相比最有興趣的為「科學、技術、工程、數學」,其次為「資訊科技」與「金融財務」。本校學生與技職院校學生相比,對於規劃、管理及提供科學研究和專業技術服務較有興趣。
2.本校職業興趣多落在PR50左右,代表本校學生與全台技職院校學生相比興趣中等。
3.從下圖107-109學年全校職業興趣測驗PR值來看,107-109學年職業興趣分布相似,代表本校學生職業興趣對科學工程與資訊較為濃厚。

二、109學年全校共通職能結果分析


1.109學年本校學生共通職能測驗結果與全台技職體系相比最有信心為「問題解決」。
2.本校共通職能多落在PR50左右,代表本校學生與全台技職院校學生相比對於共通自我職業能力自信度中等。
3.從上圖107-109學年全校共通職能測驗PR值來看,108與109學年共通職能分布相似,其中107學年資訊科技應用、問題解決等共通職能PR值較高,代表較有信心。

【目標達成成效】
學生滿意度調查結果,學生認為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團測對他們職涯發展有所助益達4.18分(5分量表),代表學生認為團測過程對自我的職涯發展很有幫助。從施測前老師引導學生為何要作此測驗,職涯測驗的目的與測驗完後解測,一步一步引導學生施測。同學分享「不錯的測驗讓自己知道以後的職業走向」、「我覺得很棒!因為像我有很有興趣的事物可以,但目前都很捉摸不定 這測驗很明確的讓我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工作、擅長什麼」、「透過這次測驗得知自己適合哪些類型」、「測驗可以讓我們更了解自己,解析也很完整」,代表此次UCAN團測對同學更了解自我優劣勢,也對規劃未來方向有幫助。

學生滿意度調查(5級距,5分為非常滿意,1分為極不滿意)
1.對職涯有所益,或感覺有所收穫 4.18
2.整體滿意度 4.23
3.地點與環境的安排 4.2
4.活動的流程與掌控 4.19
5.主題和內容適切性 4.29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