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學期教師專業成長講座成果報告書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多元場域行動工作坊

  • 首頁
  • /
  • 110-2學期教師專業成長講座成果報告書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多元場域行動工作坊

110-2學期教師專業成長講座成果報告書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多元場域行動工作坊

活動名稱
110-2學期教師專業成長講座成果報告書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多元場域行動工作坊
活動日期
2022-06-28 ~ 2022-06-29
活動地點
健行科技大學、宜蘭礁溪
參與對象
教師、職員
人數限制
40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一、協助參與教師釐清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中各類研究方法概念,並與校內外教師跨領域交流,發展出更多的創新教學策略。 二、與教學實踐計畫執行教師的直接互動討論,協助教師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三、內嵌同儕審閱與輔導模式,產出獲得更具體且低死角的回饋,有效啟發及促進教師推進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四、在兩天內以最高效的團隊合作,將核心概念的探索與多元跨域參與推到極限。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本次工作坊就三大教學方針進行交流,包含:課程設計、敘事力及多元場域,並透過主題講座、場域見學、實作演練等小組討論形式,與校內外教師交流,促成高強度的對話與產出,發展更多的創新教學策略,有效啟發、促進教師推進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目標達成成效或亮點】
Day1-邱佳慧教授、王明旭教授(「問題分析」、「研究設計」為課程主軸)
以團隊分組方式進行教育與教學現場的問題討論、對話與思考,透過團隊實作與操作工具表單讓老師們一起討論建構與掌握未來可能教學新情境,並針對教師自身教學現場出發,進行問題探索、成因分析與教學實踐議題思考,初步規劃本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書寫架構。
Day2-錢膺仁教授(「資料蒐集工具評量方式」為課程主軸)
此堂課分為兩大主題: (1)如何以有效教學模組(BOPPPS)為基礎,結合各種創意教學方式構思教學研究計畫。(2)如何設計問卷達到研究主題所需的資料蒐集與分析。
Day2-張仁家教授(「預期成果與效益」為課程主軸)
站在教師角度,從教學現場發現問題出發,提出解決方案,透過研究方法,發展適切的評量工具,解決教學問題,在教學成效上有所突破。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配合教育部與學校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之機制與策略推動,教學卓越中心積極持續透過辦理相關研習活動,鼓勵教師以教學場域做為研究主題,並帶動教師教學創新之風氣,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