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聯合成果展—USR

  • 首頁
  • /
  • 109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聯合成果展—USR

109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聯合成果展—USR

活動名稱
109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聯合成果展—USR
活動日期
2021-01-28 ~ 2021-01-30
活動地點
行政大樓
參與對象
教職員工、學生
人數限制
校內師生參與達282人次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健行科技大學於109/11/17-19辦理近十年來最大規模的全校聯合成果展,本校今年度首度成立之「大學社會責任中心(USR Hub)」一級單位,展現5項亮眼計畫執行成果,體現大學教育對台灣社會的熱情與貢獻。此外,期許透過舉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執行成果展,向全校師生展示USR種子型計畫執行成果,以期未來能有更多的師長以課程及教學帶領學生投入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的行列。
成果目標

深耕在地、活絡產業,打造共好社會

109年度共育成5件亮點種子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以桃園市中壢區、龍潭區、楊梅區、平鎮區為重點社會責任實踐區域,共結合14門融入USR計畫精神相關之課程,由師長帶領學生投入實踐場域,針對地方創生、綠能永續、優質科技教育、在地農產科技產銷、食農教育等多元社會實踐議題,為地方社區和產業注入創新發展的活水。本校109年度投入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相關活動或相關課程之校內師生參與人次共達1721人次;在地民眾、地方產業投入參與人次達314人次。

【109年度種子型計畫成果簡介】

■ 種子計畫A:科技產銷・智慧食農—桃園小農電商市集之建構
本計畫主要以科技產銷、智慧食農為議題,運用現代行銷科技協助桃園地區小農建置電商商店街,推廣小農產品和食農教育。109年度本計畫結合行銷企劃實務、故事行銷、社會行銷三門課程,完善桃園小農商城建構,並協助商城店家建置社群平台FB、部落格等,以行銷專業知識協助在地小農。將農產與行銷科技結合,提出農產品產銷可行之方案,並為在地培育專業農業行銷人才。

■ 種子計畫B:結合智能化及專業化融入國高中科技教育優質精進計畫
本計畫以推廣科技教育理念為基礎,吸納教育新知,展開跨領域合作,研發各教育階段,各學科所需要的多元化課程,培育跨科技領域永續發展師資群,達成鄰近國中、高中職縱向連結的共好目標。109年度以「大師到」系列講座,針對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議題深化大學端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的意涵,強化高中職對健行科大的認知。在師資培育方面,透過美學、實作、觀念教育的提升,確保師資培育與執行教學助理人才的能力與傳承;在熟練與精進下,全面提升高中職端的教育資源與品質。此外,更增強高中職端在實際操作上的多元價值提升,透過加強動手做的內容安排,豐富課程上的所得。

■ 種子計畫C:龍潭台三線客庄小鎮之觀光鏈結與永續經營
本計畫以在地創生角度,運用民生與設計學院系所資源,完成台三線觀光資源規劃,訓練客庄觀光所需之人才並融入地方,連結旅遊產業,發展永續觀光經營。109年度完成台三線觀光資源實地調查,盤點當地觀光休閒資源及評估發展之可能性。此外,更透過觀光專業課程,讓學生認識台三線客家文化,並以創新教具教材進行模擬導覽訓練,培育學生景點探勘、遊程設計、動線規劃、導覽解說等實務能力。

■ 種子計畫D:光電扎根・綠能永續推動計畫
本計畫主要推動太陽光電發電科技教育普及與扎根計畫,協助高中職以下學生、社區民眾及廠商瞭解國內能源轉型、太陽光電推動計畫,結合市政府資源及地方社群,深化太陽光電科技教育,達到能源永續之目的。109年度辦理「技術士技能檢定太陽光電設置職類乙級」訓練課程,培育太陽光電專業人才;舉行「2020綠色能源研討會」,探討太陽光電消防安全與儲能議題,加速太陽光電產業升級;舉辦全國性「2020太陽光電創新應用產品設計競賽」發展及推廣太陽光電創新應用;區域高中職校共同舉辦「太陽光電系統設置及模組封裝體驗營隊」藉由太陽光電發電原理簡介、太陽光電發電示範系統參訪及小型太陽能車製作及競賽,以培養新一代綠能環保尖兵;舉行「區域太陽光電發電產業推動聯盟成立會議」奠定區域太陽光電發電產業推動聯盟的目標及方向。

■ 種子計畫E:運用整合行銷傳播模式活化楊梅休閒農業區與埔心故事村
本計畫以整合行銷傳播模式以及社區營造,輔以多語文案譯介,協助推廣楊梅區休閒農業區與埔心故事村的發展。109年度與楊梅休閒農業區理事長簽訂合作意向書,透過與當地居民進行互動訪談瞭解休農區實際經營概況,並提出相關行銷推廣方案。USR計畫結合觀光休閒活動與行銷相關課程,培訓學生整合行銷、行銷推廣影片製作與導覽解說能力,成為觀光導覽人才。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