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價值觀量表團體施測

  • 首頁
  • /
  • 青年工作價值觀量表團體施測

青年工作價值觀量表團體施測

活動名稱
青年工作價值觀量表團體施測
活動日期
2021-03-10 ~ 2021-03-10
活動地點
行政大樓726
參與對象
本校學生
人數限制
98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因大四學生即將面臨就業或升學等生涯抉擇,為協助大四學生了解與釐清自我工作價值觀,安排二場青年工作價值觀量表,進而達到適性就業。
成果目標

一、參與人數
電資學院與工程學院 55人
商管學院與民生設計學院 43人

二、學生回饋
學生回饋做完測驗反應有對自己的下一步有很大的幫助,價值觀在我們選擇工作時,不知不覺得影響抉擇,透過測驗增加學生更加知己,才能做出比較適當的抉擇。有學生覺得很棒也想推薦給學弟妹此測驗,四場活動滿意度調查問卷中對職涯有助益或感覺有收穫分數達4.24(滿分5分),代表學生認為此量表團測對於自己職涯發展是有所助益。學生表示「經過這次的測驗,我大概知道自己想要的工作是什麼。畢竟在外做這個測驗也要較貴的錢才能進行,感謝學校有免費的機會讓我看清自己的方向!」、「很高興能有機會更加認識自己與找到自己需要具備得條件要求是什麼,這個對我的未來有幫助!」、「對於待遇和專業能力有不同的想法」。

學生回饋
【從量表結果你想到了什麼?你以後想要怎麼做?】
1.個人重視尊重、實現價值未來從事電腦維護、汽車維修、水電,目前從事汽車維修,還是想嘗試其他的工作看看想多學電技能。
2.希望以後從事符合自己的興趣與專長的工作,在符合興趣的同時也能夠和同事上司有良好的關係,跟大家都可以打成一片,大家開心就好。
3.我更了解自己對於未來工作的嚮往,今天聽了講師的「斜槓人生」講解後,也對於自己未來的藍圖多了幾分不同的規劃,「C型人生」也幫助我排隊了畢業後的壓力,只要開始永遠不嫌遲。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各院參加學生數需再提升,大四因為有在外校實習,參加人數較少,但活動前後再次請老師提醒報名同學參加,增加出席率。

【測驗結果分析】

如上圖所示,本校大四學生每個學院在在工作價值觀的排序上面不太相同。
民生設計學院大四學生工作較重視皆較重視「安全價值」,對於獲得穩定、安全並免於焦慮。電資學院大四學生在工作中皆較重視「人際價值」對於擁有良好的上司、部屬與同儕人際關係,以及人際互動。工程學院大四學生較重視「安全價值」,對於獲得穩定、安全並免於焦慮。商管學院大四學生較重視「成長價值」獲得自我成長,適切升遷,及面對挑戰與競爭。


電資學院1082-1092學期較重視安全價值顯示電資學院學生的工作價值觀是不太相同。1082與1092學年都重視人際價值是對於擁有良好的上司、部屬與同儕人際關係,以及人際互動。


1082與1092皆重視安全價值,1091較重視實現價值,代表工程學院學生在工作上較重視獲得穩定、安全並免於焦慮。因為工程學院整體人數較少,參加團測的人數皆為30人上下左右,因為樣本數的關係,每學期測出所重視的價值較不同。


商管學院大四學生1091與1092學期工作價值較相似,1091較重視人際價值對於擁有良好的上司、部屬與同儕人際關係,以及人際互動。1092商管學院大四學生較重視「成長價值」獲得自我成長,適切升遷,及面對挑戰與競爭。


1082與1091學期較重視舒適價值,1092較重視安全價值,安全價值是對於工作較重視獲得穩定、安全並免於焦慮。民生設計學院因為每學期所參加團測的系所不同,因此可能影響每學期施測分析比較的結果。

滿意度調查

                                              民生設計學院與商管學院    工程學院與電資學院

1.對職涯有所益,或感覺有所收穫        4.32                                      4.13
2.整體滿意度                                    4.35                                      4.13
3.地點與環境的安排                           4.13                                     4.08
4.活動的流程與掌控                           4.35                                     4.42
5.主題和內容適切性                           4.42                                     4.29

活動建議
1.對於未來生涯規劃有幫助
2.對於待遇和專業能力有不同的想法
3.了解一點自己的價值觀
4.深深上了一課
5.非常的有幫助於自我認知和未來方向無
6.活動時間剛好,講師內容準備充分
7.對自己更了解
8.我覺得很有幫助
9.很好 希望能把多辦這種活動
10.很高興能有機會更加認識自己與找到自己需要具備得條件要求是什麼,這個對我的未來有幫助!
11.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12.我覺得透過這個測驗能夠更了解自己
13.可以測驗一下工作價值觀也不錯
14.很用心的活動,能夠幫助自己對未來的思考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