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藝新語-臺灣師大美術系黃進龍師生展

  • 首頁
  • /
  • 轉藝新語-臺灣師大美術系黃進龍師生展

轉藝新語-臺灣師大美術系黃進龍師生展

活動名稱
轉藝新語-臺灣師大美術系黃進龍師生展
活動日期
2020-10-15 ~ 2020-12-20
活動地點
健行藝廊
參與對象
教師、教職員、學生、校外人士
人數限制
教師25人、教職員67人、學生805人、校外人士286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為朝向具備社區大學功能的目標發展,實現校訓「好學有禮」與多元文化的密切連結,本校著重以人文藝術為主的展覽與展演活動,深化學生與社區民眾之藝術涵養與人文情操,在強化教職員生與鄰里居民的關係中,營造民眾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之社區文化氛圍。同時,在培養學生藝術欣賞、文化創意與人文思維的訓練中,本校亦辦理各種藝文展覽與展演活動,邀請附近鄰里社區民眾共同參與及分享學習,善盡社會教育責任,提升生活品質。 在藝文展覽的部分,本校健行藝廊將辦理各項藝文展覽活動,展覽內容兼顧多元、生活等特色,以增添多元文化元素及社區活力,並搭配開設各項藝術體驗活動(如:藝術工作坊、研習課程、導覽以及演講活動等)。除了邀請鄰里共同參與以期善盡提升國民美學涵養之社會責任外,並逐步邀集藝文創作者共享校園平台與學校相關系所互饋分享,以深化藝文展覽的效果。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此次展出邀請到臺灣師大美術系黃進龍教授,及其9位弟子:蔡宛錦、羅宇成、林浩白、尤瑋毅、邱建銘、林正哲、鄒佳哲、陳宏群、張家荣等博士生共同參展,共計展出27件作品。黃進龍教授擅將中西的「書寫情懷」、「造形色彩」兼容並蓄。而所有的子弟兵們也都是活躍藝壇的年輕藝術家,作品鮮明並具獨特藝術語彙!
黃教授帶來的<墨韻染春櫻-2>及<春櫻飄逸>2件櫻花作品,是去年受邀於紐約市立大學QCC美術館展覽的系列作品之一,其餘的25件作品呈現了現創作、美學、哲學的精神探索,由花卉的紋理、水在環境中的周而復始,到靜物的姿態、時間的節奏,及肢幹、體態以致眼神,在真實與虛擬間、物質與精神間、平面與立體間,做形而上的探索,黃進龍教授師生為健行藝廊帶來另一層面的精神意函。為了讓更多師生、鄰近國高中能更熟悉此次展出,特別規劃有:
一、新語述說-導覽活動:由張家荣老師、羅宇成老師分別於10月20日、10月29日下午15時30分至16時30分於藝廊進行畫展導覽。
二、冰島巡禮-水彩繪畫體驗:由張家荣老師於10月20日晚上18時至21時進行水彩繪畫體驗。
三、待航-水彩繪畫體驗:由羅宇成老師於10月29日晚上18時至21時進行水彩繪畫體驗。
四、轉藝思潮-有獎徵答:於展出期間,將展出者的創作理念以及作品利用有獎徵答方式,讓參觀者可以和畫作有更深入的互動。

【目標達成成效】
轉藝新語臺灣師大美術系黃進龍師生展共計展出27幅畫,為了讓所有畫作盡善盡美的呈現,並且讓參觀者能好好認識展出者,此次的展場規畫要點羅列如下:
一、以展出者為主題區塊:此次展出共計有10位畫家,以畫家介紹以及作品在展場分成10個小區塊,讓參觀者可以一次看到同一位創作者的畫作呈現手法。
二、1樓矗立大型海報架:在1樓矗立大型海報架,讓展覽資訊清楚顯示。
三、2樓藝廊外的介紹:此次共計有10位畫家,每個人的資歷都十分精彩,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創作者,在藝廊外以四張垂掛捲軸介紹展出者。
除靜態展出外,其餘各項相關活動概要整理如下。
一、開幕茶會:
展覽於10月15日開始展出,並於10月16日 下午14時30分舉行開幕茶會。校內長官有彭壽春董事長、李大偉校長、李衍博副校長以及多位一級主管出席。另外,黃進龍教授的好友-師大運動休閒學院院長季力康院長也特別前來為展覽致賀詞。茶會最後,由博士生代表陳宏群老師代表上台導覽作品,在他的導覽之下,每一位展出者的作品特點以及應該觀看的細節都更加清晰。
蔡宛錦擅用肢體做呈現,鄒佳哲則用扭曲的自畫像做表述。羅宇成、張家荣都擅長以水畫水呈現自然的細膩,但風格截然不同。林浩白則以邊際描述窗內窗外的城市街景,尤瑋毅則以榮格探索對立與辯證關係描述畫作,邱建銘則用雕塑的概念將樹根的細節呈現出來,林正哲老師則擅長以不同的靜物的擺設、反射描述出時間的節奏感,陳宏群老師的作品則利用色彩的滴灑、堆疊將空間過渡在虛幻中呈現出來。
二、新語述說導覽活動:
由張家荣老師、羅宇成老師分別於10月20日、10月29日下午15時30分至16時30分於藝廊進行畫展導覽。此2場導覽分別都有室內設計系李婉宗老師帶班參與,以及鄭世楠老師、李宜致學務長的班級共同參與。張家荣老師除有自己的畫室之外,也常到各高中、大學進行專題演講以及作品指導,故他自較生活化的角度帶入導覽,如看畫對一般人的重點在於培養美感以及將色彩運用在學校PPT報告中,並帶領學生一一就每幅畫作的特點進行分享。
而羅宇成老師則將導覽分成2個階段,第1個階段帶領學生用〝結構〞的方式來看每一幅畫,教導學生看畫的細節與技巧,如黃進龍教授的畫作的深淺的區塊和分布都是在讓畫面更穩定、更豐富;第2個階段則是現場示範,順便讓同學看到一位畫家如何處理線條和色彩。
三、冰島巡禮-水彩繪畫體驗:
由張家荣老師於10月20日晚上18時開始。張家荣老師除帶領大家水彩繪畫體驗之外,也準備了豐富的冰島巡禮分享,分享他在冰島巡遊繪畫的所見所聞。家荣老師準備了冰島的圖片,讓學員可以依著圖片體驗水彩繪畫。家荣老師也帶領大家一起體驗水彩調色的有趣之處。而參與的師生對水彩繪畫十分有興趣,對自我細緻處的要求甚高,老師也十分有耐性的協助每一位學員完成自己的滿意作品,活動當天直至22:30分才全數完成。
四、待航-水彩繪畫體驗:
由羅宇成老師於10月29日晚上18時開始進行課程。有了20日的課程經驗,羅宇成老師直接進入29日的繪畫主題-待航。圖片中一艘停泊在沙灘上的船,宇成老師要教導大家的是畫圖時要注重的比例尺,將畫作的中心點抓出來之後,將船的左右等分的比例不能偏差的畫出來,才能如實的表現出船的樣子。學員在老師的教導下,大致都能完成,也有學員十分天馬行空的將顏色做了想像中的搭配而分外夢幻。
五、參訪暨導覽:
除原定的導覽場次外,亦有鄰近東興國中教師、學生來參觀,東興國中藝文學科教師群於10月29日帶隊參訪。另外有美術課程的張簡老師分別於11月27日以及30日帶班參訪。本校相關課程則有黃厚生老師在其〝西方藝術經典選粹”課程於11月19日、23日帶領電子系、國企系學生參訪。以及楊玉梅老師在其〝藝術概論〞課程於12/4分別帶餐旅系、財金系以及資工系學生前來學習。上述場次由圖書館綜合羅宇成、張家荣老師的導覽重點予以分享。而各班老師為使學生能更用心體會,皆自行設計了學習單,藉由課程中所講述的概念,讓學生以現場的畫作進行剖析。
六、轉藝思潮-有獎徵答:
於10月16起至12月4日止。將10位展出者的創作理念和畫作大致規畫成:連連看、填填看等二個大題、10個子題。活動期間,共計有328人次順利答題成功並獲得有抽獎機會。12月9日由圖書館直播線上抽出所有得獎者。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此次展出,在黃進龍教授的用心安排下,雖然時間緊迫,但創作者皆為人中龍鳯,參展作品都十分的具有水準,校外參訪來賓也十分讚賞此次展出的陣容。各項活動也都搭配得宜。唯有下列幾點,可以再思改進:
一、展出的接洽時間不夠充裕,由於此次展出同時須搭配畫作出版,故在時間上較為緊迫,加上有多位展出者,在所有事情的聯絡時間會因此需時更久,所以如果時間能夠更加充裕,在展出的細節上能更加完善。
二、作品的保護與保險,此次展出品價格甚高,但在展出前未考量此一細節,故較晚才進行作品的保險,在作品保護上為顧及展場的觀賞舒適度,未設保護線,在未來須思考如何處置較佳。
三、體驗課程時間的延誤,在體驗課程部份因事情未能詳細述說學員狀況,致使體驗課程延宕,在未來,課程設計前,也需要將學員狀況說明清楚,才不致影響授課教師時間。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