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手作工作坊-絹印製版印刷Ⅱ

  • 首頁
  • /
  • 職能手作工作坊-絹印製版印刷Ⅱ

職能手作工作坊-絹印製版印刷Ⅱ

活動名稱
職能手作工作坊-絹印製版印刷Ⅱ
活動日期
2021-04-08 ~ 2021-04-08
活動地點
行政大樓A440
參與對象
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15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透過傳統手工技術,利用現有媒材加以加工,並製作含有文化意涵之產品,已達到文化創意,即是文創,再透過現今文創產品行銷手法,教學生如何製作並設計出自己的作品,並有一套自己的行銷做法。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今日老師先介紹原住民的素材圖騰,老師告訴了我們圖騰賦予原住民族的意義,每一種樣式和每種的排列都不一樣,也表示了不同的事情並且分別介紹了代表阿美族崇敬的星辰、排灣族與魯凱族視為豐收的甕子,和排灣族敬畏的百步蛇,這些老師說今日都可以透過她工作室學生製作的板子先稍加認識,並先透過老師示範如何印刷,先讓學生在自行製作板子有了基本的認識。

【目標達成成效或亮點】
1.了解原住民圖騰的樣式、象徵意義。
2.探討藝術家對原住民圖騰文化、創作理念與表現的方式。
3.將藝術創作和文化創意結合。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今天老師考量大家都還沒有接觸過絹印這個傳統技藝,因為現在越來越少人使用這樣傳統的印製方式,所以老師先從原住民族文化之美切入,讓學生先了解接下來他們需要製作的東西長成什麼樣子,先從看著、聽著了解後面的課程,並且帶了相關材料,讓學生能夠更了解絹印是如何製成、如何印刷的,並告訴學生們每一種的文化都能透過藝術去表達出來,不僅僅只能從書面上認識,也能從大大小小的藝術品中去了解每一個藝術想表達的文化,老師也舉例了相當多的例子,例如排灣族的琉璃珠、魯凱族的花環,這些都是很美好的藝術品,藝術並非為昂貴的畫作或是作品,而是用心製出並且用心感受它。每一個傳統技藝都有能讓它發揚光大的機會,也能讓人為之動容。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