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手作工作坊-卑南文化花環

  • 首頁
  • /
  • 職能手作工作坊-卑南文化花環

職能手作工作坊-卑南文化花環

活動名稱
職能手作工作坊-卑南文化花環
活動日期
2021-03-19 ~ 2021-03-19
活動地點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B103室
參與對象
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20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透過學習其他族群的傳統手工服飾配件,了解不同族群文化,並在手工製作的過程中學習老一輩的手工技術,將其所學用於日常生活中。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當老師進到原資中心的時候,先透過卑南族語打招呼開啟今日的課程,以PPT介紹讓學生在上卑南花環前了解卑南族的文化,有祭典、青年領袖會所、打獵等等,都是屬於他們卑南族的特有文化,也利用有獎徵答跟學生做一來一往的小互動,增加上課時的樂趣。

【目標達成成效或亮點】
透過老師分享族人過年時、祭典時都會編織花環,因為花環有一種團結的意涵,辦喜事的時候大家都會配戴自己所作的花環;若是遇到喪事,將是由逝者帶著花環遠行,卑南花環對於他們的族人而言是一種祝福、一種情誼。利用製作花環讓學生們在學校也能透過這樣的情誼達到團結的凝聚力。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老師在課後也特別地說到卑南族的族人特別愛花,即便是在外工作時,都會隨手摘美麗的花朵放在自己的頭上,但部落有些長輩可以、有些不行,因為花環代表著族群的榮耀,也是卑南族人編織給自己喜歡的人的另一種意義象徵。無論是媽媽給孩子、姊妹給兄弟、妻子給丈夫、情人給情人、甚至主人招待客人,卑南族人都會獻上自己編織的卑南花環。所以,當戴上花環的那一刻就代表兩人之間一定存在著某種連繫、某種的羈絆,牽起兩個人或是人與人的關係,也是界定人與部落的關係,是最單純的象徵。而之所以中間鼻樑上的主花一定是白色的,原因是因為白色是最純潔的色彩,也是對卑南族文化最單純的象徵。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