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人心的多肉植物

療癒人心的多肉植物

活動名稱
療癒人心的多肉植物
活動日期
2020-03-19 ~ 2020-03-19
活動地點
健行藝廊
參與對象
教師、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教師3人、教職員23人、學生9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為朝向具備社區大學功能的目標發展,實現校訓「好學有禮」與多元文化的密切連結,本校著重以人文藝術為主的展覽與展演活動,深化學生與社區民眾之藝術涵養與人文情操,在強化教職員生與鄰里居民的關係中,營造民眾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之社區文化氛圍。同時,在培養學生藝術欣賞、文化創意與人文思維的訓練中,本校亦辦理各種藝文展覽與展演活動,邀請附近鄰里社區民眾共同參與及分享學習,善盡社會教育責任,提升生活品質。 在藝文展覽的部分,本校健行藝廊將辦理各項藝文展覽活動,展覽內容兼顧多元、生活等特色,以增添多元文化元素及社區活力,並搭配開設各項藝術體驗活動(如:藝術工作坊、研習課程、導覽以及演講活動等)。除了邀請鄰里共同參與以期善盡提升國民美學涵養之社會責任外,並逐步邀集藝文創作者共享校園平台與學校相關系所互饋分享,以深化藝文展覽的效果。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此次活動請到荳荳多肉物與小雜貨-藍淑媛老師,荳荳老師目前專職於多肉的栽植以及教學等。從小型多肉組合盒到各式各樣的陶瓷盤、木盤或鐵器的組合作品,十分豐富、多樣。此次,在時間、和材料費用考量下,荳荳老師帶領大家製作小型的多肉組合盆栽,讓學員體驗:以錦天科為主的各種多肉,利用顏色、形狀、高低排列出不同的層次,再綴以小飾品,創造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多肉組合盆。於3月19日開設1.5小時的課程,讓學員都能帶回療癒人心的多肉組合盆栽。

【目標達成成效】
多肉盆栽組合課程,原本設定30個名額,由於多肉的討喜造型,活動公告1天的時間不到,便瞬間秒殺,故特別增額到35個名額。荳荳老師不只帶領大家組盆,也帶來養殖多肉要注意的知識。如:多肉最美的季節便是在冬天與春天,而多肉要窮養,意即不能太常澆水,水也要拿捏著澆,多肉雖喜陽光,但夏天酷暑的大太陽卻是多肉最怕的,要幫多肉避暑。由於老師教學經驗十分豐富,在組盆過程中,如何控管流程快速帶大家完成成盆,已有一套SOP,故大家拿到材料時,便能很快的上手,從盆子中取出各種錦天科多肉後、再一個防蟲紙,每桌一袋多肉專門養殖土,每人再一個小湯匙、小鑷子,就可以開始組盆。
組盆看似簡單,但排列好多肉後,填土的過程反而是最難的,土過多、過少都會影響到最後的成果,以及未來多肉長的好與壞的結果,故看似簡易的過程,卻反而是最傷神的部份,雖說傷神,但學員們悟性頗高,老師幾番指導後,也都能夠一一克服、順利完成。活動也順利的在19:30準時結束。雖然大家的材料相彷,但由於大家的物或多或少有些許不同,且大家排列的方式也有所不同,故成果呈現也有些許不同。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此次課程,由於在疫情期間,幾經思量,課程地點設置在有窗戶且空間較廣的3樓期刊區。雖在防疫上達到了較理想的上課空間,但相對,教師與學員的距離就顯得較遠,在與學員的互動上也較不易進行。所幸,課程內容簡單,18:00開始,19:30即能準時結束,對學員而言,是一堂頗有成就感的小課。
而多肉植物的知識分享也十分受用,可以在回家後,比較清楚如何照顧。但也有部份學員對於多肉的知識分享較無法專心聆聽,想儘快進入實作課程,這個部份是日後需要和講師設計與溝通的部份,或許可以利用小小的有獎徵答,提升學員的注意力,讓課程寓教於樂。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