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日森主題活動

植日森主題活動

活動名稱
植日森主題活動
活動日期
2022-11-21 ~ 2022-12-02
活動地點
圖書館1樓
參與對象
教師、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教師4人、教職員102人、學生288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為朝向具備社區大學功能的目標發展,實現校訓「好學有禮」與多元文化的密切連結,本校著重以人文藝術為主的展覽與展演活動,深化學生與社區民眾之藝術涵養與人文情操,在強化教職員生與鄰里居民的關係中,營造民眾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之社區文化氛圍。同時,在培養學生藝術欣賞、文化創意與人文思維的訓練中,本校亦辦理各種藝文展覽與展演活動,邀請附近鄰里社區民眾共同參與及分享學習,善盡社會教育責任,提升生活品質。 在藝文展覽的部分,本校健行藝廊將辦理各項藝文展覽活動,展覽內容兼顧多元、生活等特色,以增添多元文化元素及社區活力,並搭配開設各項藝術體驗活動(如:藝術工作坊、研習課程、導覽以及演講活動等)。除了邀請鄰里共同參與以期善盡提升國民美學涵養之社會責任外,並逐步邀集藝文創作者共享校園平台與學校相關系所互饋分享,以深化藝文展覽的效果。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圖書館每一個樓層都各有其特色,隨著疫情趨緩,遠距教學後,圖書館又再度迎來師生,圖書館也因應,將每個樓層重新打造。
全棟因應節慶利用聖誕飾品加以妝點,另外,3樓期刊報紙區添了新沙發,4樓中文書庫區的窗邊增加了發呆區,布置了沙發、吧台桌椅,可以用另一個角度觀看校園,5樓多媒體視聽中心則增加了一個全新的大包廂、個人視廳座位桌椅、電腦全數更新,舊的包廂也換上沙發套、壁貼等。
為了讓每一個角落都能讓進入的師生注意到,特別將此次植日森主題展擴大變成主題活動,以過關任務的概念,讓全校師生可以藉由過關任務認識、熟悉圖書館。

任務一:響響Video,在圖書館5樓多媒體視聽中心拍照打卡即可以換取小禮物。
任務二:借書扭扭蛋,在圖書館1樓借2本書即可以扭蛋,獲得好禮。
任務三:Party Time,Cosplay電影、電視、動漫角色參與Party Time活動,即完成第3項任務,除了可以享用Party美食之外,現場另有好玩的遊戲,過關即可以獲取隱藏版美食,並且可以將完成3個任務的任務卡投遞參與抽獎。

為了更映和Cosplay Time這個概念,也在多媒體視聽中心設置了一個大型的背板,和拍照道具,供大家拍照,為了讓所有人都能扮演角色,也在現場備有造型角色道具供大家可以妝扮。
並邀請參與”印象圖書館”描繪圖書館角落的優勝者共同出席,並在Party中頒發獎品給優勝者。活動流程如下:

時間 內容 負責人
10:30~11:00 入場 沛汝、旭宏
11:00~ 活動開始

遊戲區

所有人

玉玲、工讀生

11:55-12:00 館長致歡迎詞 館長
12:00~ 上菜 淑惠
12:40 頒獎-印象圖書館得主 斾辰/玉玲
12:50~13:00 抽獎 館長/斾辰/玉玲

【目標達成成效】
植日森主題活動,十分熱鬧,1樓的借書扭蛋活動,2個星期共計有205人次參與本項活動,每一個人都滿載而歸。櫃枱呈現出十分聖誕的情景,有各式各樣的禮物和充滿節慶的包裝。5樓的響響Video,開箱打卡活動,則藉由活動,將圖書館包廂妝點的十分縯紛,但因為要拍照打卡,故多半的使用者意願較不高,僅有69人次,但使用了新包廂、新個人視聽座的學生,反應都十分良好,紛紛在包廂中用各式各樣舒服的姿勢拍照。
12月2日星期五的Party Time活動,則是活動的最終,當天有120人參與,十分的熱鬧,所有的工作人員當天也盡了地主的誠意,每一位館員都扮了不同的角色,楊靜汶館長扮演魔女宅急便中的女主角,其他還有最紅的間諜家家酒中的安妮亞,神隱少女的無臉男,火影忍者中的忍者、星際大戰中的莉亞公主、排球少年的鳥野教練,參與的師生都十分驚艷。也有同仁十分用的的妝扮紙箱人-阿愣,以及神奇魔貝中的狗等等。
活動當天,設計的2個關卡遊戲-我是推手,在過關卡上設定1-9的數字,利用磁鐵的物品在平面上推,推到9即可獲得可樂一瓶,另一個遊戲-我是健腳,則是利用骰子當成毽子踢,踢滿5下即可獲得一個草莓塔。這2個遊戲都十分受到參與者的喜愛。
最後,抽出得獎者獲得大獎,也讓活動來到最高潮。參與者紛紛表示十分成功、十分有趣。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利用圖書館現有的空間、功能,加以妝點,即能變化出有趣的活動,也讓參與者在這個空間中有不一樣的樂趣。整體活動十分成功。只有開箱打卡較無法掌控,未來如果需要大家打卡的活動,勢必要再重新設計過,譬如利用較好的獎品或有趣的方法來引起共鳴。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