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圖書館導覽(利用教育)

  • 首頁
  • /
  • 新生圖書館導覽(利用教育)

新生圖書館導覽(利用教育)

活動名稱
新生圖書館導覽(利用教育)
活動日期
2021-09-01 ~ 2021-09-03
活動地點
各教室
參與對象
學生
人數限制
學生862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為朝向具備社區大學功能的目標發展,實現校訓「好學有禮」與多元文化的密切連結,本校著重以人文藝術為主的展覽與展演活動,深化學生與社區民眾之藝術涵養與人文情操,在強化教職員生與鄰里居民的關係中,營造民眾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之社區文化氛圍。同時,在培養學生藝術欣賞、文化創意與人文思維的訓練中,本校亦辦理各種藝文展覽與展演活動,邀請附近鄰里社區民眾共同參與及分享學習,善盡社會教育責任,提升生活品質。 在藝文展覽的部分,本校健行藝廊將辦理各項藝文展覽活動,展覽內容兼顧多元、生活等特色,以增添多元文化元素及社區活力,並搭配開設各項藝術體驗活動(如:藝術工作坊、研習課程、導覽以及演講活動等)。除了邀請鄰里共同參與以期善盡提升國民美學涵養之社會責任外,並逐步邀集藝文創作者共享校園平台與學校相關系所互饋分享,以深化藝文展覽的效果。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圖書館擁有許多的資源,跳脫以往的圖書館角色,圖書館扮演的角色越發多元,除了傳統的閱讀空間以及紙本圖書借閱之外,也擁有新穎便捷的各式電子資源,以及藝文推廣的全新角色。本校圖書館因為擁有健行藝廊,在藝文推動上又更加著重。且轉型為科大後,歷任校長便致力建構健行學子擁有科技腦、人文心,故每年的新生入校,對圖書館而言,最重要的便是圖書館各項活動的推廣。
新生在正式開學前,有為期三日的訓練活動,有別於往年的闖關活動,今年度的生訓練採取入班宣導模式,每班預計講習時間為50分鐘。除了介紹圖書館環境、圖書館使用小訣竅之外,也加強說明各項藝文活動、推廣活動,希望能夠吸引新生多多利用圖書館。
也將圖書館歷年來的文創小物羅列於講習中做為有獎問答的小禮物,讓新生能夠集中精神聆聽對自己有益的各項訊息。

【目標達成成效】
原訂課程是每個班可以進行50分鐘的講習課程,但由於疫情的關係,所有班級都拆成2間教室進行以符合防疫規定,且時間也壓縮為20分鐘。故原定40個班、40個場次就加倍成為80個場次。也因為如此,講習人員在場次變多、時間壓縮之下,壓力也倍增。
所幸,圖書館在暑假前期便提早進行所有相關備案的研擬,故在課程部份,除了製做PPT之外,也錄製了線上影音版,除了可以在講習期間,供講習人員播放之外,也另外錄製了許多進階、深入的課程可以提供於日後,導師或各課程老師運用。
由事前充分規劃下進行,且每組講師皆有1-2名工讀生可支援,故課程進行大致順利,但由於新生在密集的2日要聆聽各單位的介紹,時間在壓縮下,顯得較緊迫,講師也有些體力透支。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密集的課程與時間,成效如何,是讓人憂心的,故未來思考改變方式,藉由學期開學後,以部份必修課程進行班級預約以及班級入館方式,使其更熟悉圖書館實體環境和各項服務。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