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認同原住民傳統美食體驗課程

  • 首頁
  • /
  • 文化認同原住民傳統美食體驗課程

文化認同原住民傳統美食體驗課程

活動名稱
文化認同原住民傳統美食體驗課程
活動日期
2021-02-25 ~ 2021-02-25
活動地點
工學院二館B103
參與對象
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30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原資中心認為學習不僅要聽、看,也能實際體驗與作中學,對於學生的學習才有最大的效益,也是學校教育中的學習應該是「看、聽、聞、想、做」,透過作中學,不僅能讓學生聽得到、看得到、也摸得到,讓非原民的學生能夠更認識原住民的文化,是很重要的一環,對於都市原住民的孩子,看到來自部落的食材,更能加深對於部落的初次印象,對於自我的認同也會更加的多。
成果目標

活動內容:
首先由來自花蓮縣光復鄉馬太鞍部落的 Sumi 老師自我介紹,並介紹阿美族的文化,透過上半天課程文化引導,從最原始的,食、衣、住、行開始,老師說在原住民的部落文化中飲食方面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透過平常在都市比較少看到的食材帶給學生們認識,老師還將一些食材煮熟帶到學校並讓學生能夠真正品嘗到原汁原味的部落美食,最後,有些學生提出對食物的疑問,也有學生分享今天的課程心得。

活動成果:
【目標達成成效或亮點】
1.從實際體驗達到作中學,提升學習的樂趣。
2.透過品嘗道地部落食材,加深對部落印象。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透過課後學生給的口頭反饋,讓中心了解學生對於今天的課程非常的喜歡,並向中心表達希望下次能夠在請 sumi 老師帶更多部落的食材到校跟他們做分享,今日課程所想做的就是希望學生能夠在歡愉的氣氛下學習成長,並透過真正的品嘗到部落食物,讓食材能夠在嘴巴裡留下味道,並記得曾經有吃過這道部落美食。並對原住民的文化有更加深的認識。原民的每一道食物、食材都是從自給自足,而且告訴了我們其實每種季節都有適合種植的蔬菜,和適合身體吃的食物,透過吃東西也能讓自己的身體變得更好。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