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象攝影課程I

文化藝象攝影課程I

活動名稱
文化藝象攝影課程I
活動日期
2021-03-11 ~ 2021-03-11
活動地點
行政大樓440
參與對象
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17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文化意象是包括現當代文化也包括歷史文化,而歷史文化在概念上通常稱為文化遺產或文物。 而藝術品則是藝術家在特定的時間與地點,對自然、社會、人生的再認識。 因此,藝術品比較像是指經過人的創作、製造、加工的具有藝術審美性、非再生性,並能夠體現創作者及製造者文化個性和民族性的藝術,而對於原住民族而言服裝也是他們生活的一環,透過穿著傳統服飾能夠展現自己族群的特色,族服也是原住民族很重要的文化之一。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首先經由老師介紹自己來自利吉部落的阿美族,從最原本的開始教授,阿美族是母系社會,而每個頭飾上的飾品都代表著身份,因為阿美族有階層的關係,所以不是每個人都能隨意穿著原住民族的服飾,透過文化的涵意,帶入今日的課程,如何將文化藝術拍攝出來,老師請了一位原住民族學生穿著阿美族的服飾,仔細的介紹身上的每個配件,經由學生的演譯下,族服在她身上有了生命,並且讓學生成為鏡頭下最美的風景。

【目標達成成效或亮點】
1.透過仔細講解介紹傳統服飾加深文化認知
2.透過鏡頭拍攝了解文化藝術之美
3.透過原住民族文化讓非原生了解,以達成友善校園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透過今日的課程,也有許多非原民生的學生參加,原本還未穿上族服時,並不了解族服是什麼,也不清楚何謂原住民族階層,但透過這次文化藝象課程,讓更多的一般生更能夠了解原住民族的特別,也讓許多學生知道,原住民族並非他們所想像的那樣,在鏡頭下的族服,是如此的閃爍及漂亮,而學生也因此更期待下週的棚拍,因為不僅僅能夠體驗親自穿族服,體驗一日原住民族的感受。也透過今天老師詳細的介紹,讓一般生了解原來原住民族是有階級更有階層之分,連語言方面都跟日語很像,為今天的課程帶來更多小知識。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