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香索拉花束手作

擴香索拉花束手作

活動名稱
擴香索拉花束手作
活動日期
2020-05-05 ~ 2020-05-05
活動地點
健行藝廊
參與對象
教師、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教師3人、教職員28人、學生4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為朝向具備社區大學功能的目標發展,實現校訓「好學有禮」與多元文化的密切連結,本校著重以人文藝術為主的展覽與展演活動,深化學生與社區民眾之藝術涵養與人文情操,在強化教職員生與鄰里居民的關係中,營造民眾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之社區文化氛圍。同時,在培養學生藝術欣賞、文化創意與人文思維的訓練中,本校亦辦理各種藝文展覽與展演活動,邀請附近鄰里社區民眾共同參與及分享學習,善盡社會教育責任,提升生活品質。 在藝文展覽的部分,本校健行藝廊將辦理各項藝文展覽活動,展覽內容兼顧多元、生活等特色,以增添多元文化元素及社區活力,並搭配開設各項藝術體驗活動(如:藝術工作坊、研習課程、導覽以及演講活動等)。除了邀請鄰里共同參與以期善盡提升國民美學涵養之社會責任外,並逐步邀集藝文創作者共享校園平台與學校相關系所互饋分享,以深化藝文展覽的效果。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此次活動請到擁有日本AUBE不凋花師資證的余薰柔老師,她同時也是擅長髮妝的新娘秘書。擅長花藝設計的她,除了在各大宴會有其作品之外,也常於各教學教師教授不凋花以及索拉花束等。此次因應母親節,特別設計以康乃馨索拉花為主花配以乾燥花等花飾完成擴香瓶。於5月5日開設3小時的課程,讓學員都能帶回美麗又芳香的母親節好禮。

【目標達成成效】
擴香索拉花束課程,原本設定30個名額,由於適逢母親節、且造型優雅美麗,活動公告1天的時間不到,便瞬間秒殺,故特別增額到35個名額。擴香瓶的準備工作繁多,薰柔老師特別提早前來準備各式材料,香味也特別準備了:薰衣草、檸檬、苿莉以及檜本等香味,在乾燥花材的準備上也十分多,每個人除了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香味,也可以在選材料包時,拿到不同的花材。索拉其實是一種樹皮纖維製造而成、類似紙材的材料,他的特點是在吸水性以及擴香的持久度,但紙的纖維偏向短粗,故在製做康乃馨的過程中,不容易坳折、容易斷裂。故在製作前必須先使用水將索拉紙噴溼,再進行製作。薰柔老師在授課過程中,將步驟一一拆解示範,再下去一一指導學員。一朵朵康乃馨依附在擴香棒,再利用QQ線特別的固定手勢一再纏繞固定,再搭配上各式乾燥花,雖然第一次使用QQ線,大家有些手忙腳亂,但在老師的指導下,每個人在色彩、配置不同的思量下都做出了不同的擴香花束。最後便是在擴香瓶中滴上色液,有些人喜歡熱鬧的感覺,用色鮮艷、大膽,有人喜歡沈靜的感覺,選擇冷色調也別有韻味。一個美麗的成品少不了緞帶,瓶身上綁上歐式蝴蝶結,一個個美麗的母親節禮物油然而生。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此次課程,由於在疫情期間,幾經思量,課程地點設置在有窗戶且空間較廣的3樓期刊區。雖在防疫上達到了較理想的上課空間,但相對,教師與學員的距離就顯得較遠,在與學員的互動上也較不易進行。但由於講師經驗豐富,將步驟一個個拆解的十分清淅,課程順暢,對學員而言,是一堂成果頗豐、小有成就感的課。
在這次的課程中,由於授課位置的轉變,而沒有準備到學員成品的拍照區塊,讓學員可以好好的和成品拍,是比較可惜的地方,故選擇好的背景、好的光線拍下學員成品,的確是一個不可疏漏的步驟。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