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學分課程-永續設計打造趣味小屋

  • 首頁
  • /
  • 微學分課程-永續設計打造趣味小屋

微學分課程-永續設計打造趣味小屋

活動名稱
微學分課程-永續設計打造趣味小屋
活動日期
2020-10-19 ~ 2020-10-19
活動地點
商學院304
參與對象
學生
人數限制
28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秉持理論與實務並重、科技與人文兼顧之精神,為提升學生自主學習、團體合作與學用合一精神,由校內各系提出符合重點特色之實作型微課程內容,符合要求之微課程,經過創藝中心執行委員會進行討論,篩選出最具有跨領域知識整合,最能充分發揮STEAM教育精神之微課程擇優開設。
成果目標

美學思考-給生活設計的我們:再繁華的都市,凋零無處不在,在地上的枯葉,就是生命消逝的呈現。只是當它沒有被「覺知」,傷逝的意義也就不存在遑論視之為一種美的體現,許多事物本就不是充滿完美,當被「觀察者」發現並感通,便可能給予新的生命。

寫實又生活化是「小屋製造所」想表達的理念創作,搜集日常生活中不起眼的小物,變成小屋創作的素材,透過腦力激盪和創意的發想,結合木頭和金屬塑料,完成獨一無二的作品。主要目標為使學生認識小屋精神,透過設計和實際操作將各種素材轉化成有趣的療癒小物作品。

藉由此微型課程介紹近期倍受重視的永續循環設計,並以生活中隨處可取的材料,透過創意思考,賦予木料新生命的創意與設計再利用,把「手作」的溫度帶入我們的生活日常空間。本次微課程中,主要目標為使學生透過「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這本書的觀念,讓學生基本認識循環體系的循環設計觀念,通過創意設計和實際操作將許多生活上廢棄的材料轉化成可愛及欣賞的創意小屋。內容區分為:
(1) 產品作品賞析與設計背景
(2) 創意發想
(3) 小屋設計-實品呈現
透過簡單容易取得的材料,讓學生從中學習思考如何利用隨處可取的材料,創造一個簡單的趣味家具設計-永續小屋。最終,課程結束驗收成果時,學生們各個展現及發揮運用不同的創意巧思,從實際習作中各組完成了效果好及趣味性的小屋。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