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倫理素養量表編撰會議

  • 首頁
  • /
  • 大學生倫理素養量表編撰會議

大學生倫理素養量表編撰會議

活動名稱
大學生倫理素養量表編撰會議
活動日期
2023-04-11 ~ 2023-04-28
活動地點
行政大樓A723學禮書院會議室
參與對象
教師、教職員、校外人士
人數限制
教師1人、教職員1人、校外人士10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健行科技大學的校訓是「好學有禮」,106學年度開始成立「學禮書院」整合教職員工以身教引領學生的禮貌素養。112年的健行高教深耕計畫提出培育學生倫理素養的子計畫,為了評量這個子計畫的執行成效,預計於112年六月份前完成大學生倫理素養量表編製,未來將定期評量學生的倫理素養,以做為計畫管考的依據之一。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112/04/11第一場焦點座談邀請1位企業代表、1位家長代表、3位大學教師代表,共同討論大學生倫理素養量表的衡量範疇。
112/04/28第二場焦點座談會邀請1位企業代表、1位家長代表、1位大學教師代表、2位大學研究生代表,共同針對家庭、校園、職場、社會、環境五個範疇發想倫理素養的認知、情意、技能的衡量題目。

【目標達成成效】
112/04/11確認倫理素養的內涵包括認知、情意、技能參構面,範疇包括家庭、校園、職場、社會、環境五個範疇。
112/04/28發展家庭、校園、職場、社會、環境五個範疇的倫理素養的認知、情意、技能的衡量題目草案總計15題。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預計112年5月底前完成量表草案預試,提供預試的題項分析結果給學者專家參考。

【會議紀錄】
高教深耕子計畫1-2-3大學生倫理素養量表編製焦點團體(一)
一、日期:2023年4月11日上午11時至13時。
二、地點:健行科技大學行政大樓七樓A723會議室(中壢區健行路229號)
三、主持人:健行科技大學學禮書院院長羅新興
四、與會人員:
政治大學企業倫理教育中心劉世慶教授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學群黃瓊億教授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學群梁欣光教授
企業界代表前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涂展彰經理
學生家長代表李玉君小姐
五、會議緣起:
健行科技大學的校訓是「好學有禮」,106學年度開始成立「學禮書院」整合教職員工以身教引領學生的禮貌素養。112年的健行高教深耕計畫提出培育學生倫理素養的子計畫,為了評量這個子計畫的執行成效,預計於112年六月份前完成大學生倫理素養量表的編製,未來將定期評量學生的倫理素養,以做為計畫管考的依據之一。
六、討論綱要:
(一)教育部定義素養(competency)包括知識認知、情意態度、技能應用三個內涵,那麼,大學生的倫理素養要包括那些知識、情意、技能面向呢?
(二)大學生的倫理素養衡量要包括哪些範疇呢?家庭倫理、校園倫理、職場倫理、社會倫理、環境倫理是否適合?
七、會議共識:
(一)倫理素養量表相對禮貌素養量表更妥適;素養構面維持知識、情意、技能三個,五個範疇的分類部分無法互斥,暫不進行整併,仍以五個範疇編撰量表題目,等專家效度檢視及題項分析時再取捨。未來可能方向整併校園與社會倫理,或者:刪除社會與環境倫理,而將此二者分散於家庭、學校、職場三個生活場域。
(二)倫理量表採自我報導方式衡量容易產生社會期許偏誤,未來宜採取反項題編撰,同時衡量社會期許進行控制。
(三)倫理是個體與關係人的應然互動模式,但是不同世代或者不同地區文化脈絡下的應然不同,未來編撰題目首先要釐清是要採用東西方社會都認同的普世價值,還是問題設計要鑲嵌在華人社會的儒家思想?
(四)倫理量表題目數量不宜過多,量表題目內容設計需要思考採用抽象的倫理原則,或者採用具體的情境行為,需要配合知識、情意技能的衡量而有所差異。
(五)大學生倫理素養量表衡量架構(題目設計方向)

認知知識 情意態度 技能應用(行為傾向)

家庭倫理

家事責任認知 家人情感的信念

出必告返必面行為

校園倫理

學校性質認知 尊師重道的信念 不損他人學習行為
職場倫理 職場紀律認知 組織認同的信念

組織公民行為表現

社會倫理 公民社會認知 社會責任的信念

志工服務學習參與

環境倫理 永續發展認知 生態主義的信念

節能減碳行為實踐

註:知識、情意宜採普世價值的應然觀點設計抽象描述題目;技能應用宜採特定情境下的應然行為設計具體描述題目。

高教深耕子計畫1-2-3大學生倫理素養量表編製焦點團體(二)
一、日期:2023年4月28日上午11時至13時。
二、地點:健行科技大學行政大樓七樓A723會議室(中壢區健行路229號)
三、主持人:健行科技大學學禮書院院長羅新興
四、與會人員:
企業代表:通英公司董事長羅志勳先生;家長代表:黃筱鈞小姐
教師代表:梁成明博士;學生代表:李冠萱小姐;學生代表:張嘉祐先生
五、會議緣起:
健行科技大學的校訓是「好學有禮」,106學年度開始成立「學禮書院」整合教職員工以身教引領學生的禮貌素養。112年的健行高教深耕計畫提出培育學生倫理素養的子計畫,為了評量這個子計畫的執行成效,預計於112年六月份前完成大學生倫理素養量表編製,未來將定期評量學生的倫理素養,以做為計畫管考的依據之一。
六、討論綱要:
教育部定義素養(competency)包括知識認知、情意態度、技能應用三個內涵,那麼,大學生的倫理素養在家庭倫理、校園倫理、職場倫理、社會倫理、環境倫理五種範疇要衡量哪些知識、情意、技能呢?
七、量表草案:
1.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太傳統了,已經不符合現代社會的平權觀念了。(C)
2.除非我的家人對我付出關愛,否則我沒有必要對他們付出關愛。(A)
3.家人已經住在一起了,出門或回家時還跟家人打招呼是多此一舉。(B)
4.大學是付學費學習知識的機構,尊師重道不符合現代商業模式。(C)
5.除非學校師長同學真誠待我,否則沒有必要對他們付出真誠。(A)
6.我來學校讀書是有繳學費的,不想上學還要跟老師請假是不公平的。(B)
7.職場是勞工以貢獻交換薪資的地方,職場服從不符合勞資平權觀念。(C)
8.除非我的公司給我的薪資合理,否則沒有必要對公司表現忠誠。(A)
9.職場老闆不發給員工事假的薪水,卻要求員工提前請事假很不公平。(B)
10.社會上很多人都在想辦法鑽漏洞,乖乖遵守社會規則是不聰明的。(C)
11.除非社會上到處充滿溫情,否則我沒有必要做什麼社會公益。(A)
12.搭車、購物、上廁所的人很少的時候,排隊真是多此一舉。(B)
13.地球當然要以人類為中心,維持動植物微生物的生態平衡是唱高調。(C)
14.留給後代子孫可持續性發展的環境是講給要生孩子的人聽的。(A)
15.節能減碳要靠政府及大企業,個人節能減碳效果有限,很沒必要。(B)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