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講座-日本茶道講座

  • 首頁
  • /
  • 國際交流講座-日本茶道講座

國際交流講座-日本茶道講座

活動名稱
國際交流講座-日本茶道講座
活動日期
2022-02-21 ~ 2022-04-11
活動地點
行政大樓A802教室
參與對象
教師、學生、校外人士
人數限制
教師4人、學生158人、校外人士16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本課程日本表千家不白流講師佐藤宗翠老師親自教授茶道禮儀及實務操作,並由兩位助教協助示範練習,帶領同學進入茶道「沈靜」的世界,讓應外系同學在學習日語的同時,也能透過茶道了解日本文化,增添日語的實際內涵。本學期課程目標: 1. 學習如何當「客人」,如何有禮地回應主人的熱心款待。從「客人」的「禮儀」中,深入認識日本人「體貼他人」的文化,近一步了解日語表達的文化內涵。 2.練習如何「搬運」茶點,接待客人。 3.認識茶道歷史及各種茶道用具的名稱。
成果目標

【課程學習成效說明】
1.課程概述:茶道、花道、書道是日本雅道三⼤經典藝術之⼀。對日本⼈⽽⾔,「道」是值得⼀⽣學習的目標。茶道,就是主⼈以「⼀⽣只有⼀次相見的⼼,泡茶款待客⼈」的過程。茶,就是抹茶。主⼈專注地,熟練地緩緩著注⼊熱湯的過程,讓⼈感受到內⼼的「寧靜」,看似簡單的儀式中,充滿著禪味與藝術。因此,除了茶道的各種道具所展現的自然之外,從茶室的佈置、香氛,書法作品、插花等的環境營造,⼀⼀呈現出崇尚自然的精神。
本學期課程,教導學⽣練習如何扮演「客⼈」,內容包含「客⼈」的⾏禮、答禮、品嚐「和菓⼦」、端茶碗、送還茶碗等⼀系列儀式作法。接著,學習茶道過程中的「搬運」,也就是將端茶給個⼈的⼈員。「搬運」必須身體挺直,步履緩慢,沈穩的移動腳步,將茶碗端⾄客⼈面前,⾏禮,起身等動作。最後學習當「東」(主⼈)。主⼈刷茶的程序複雜。從摺袱紗、摺茶⼱、刷茶、擦拭「棗」(裝抹茶的盒⼦)、清潔茶筅、用茶⼱洗茶碗等動作皆⼀⼀分組練習。

2.課程目標:希望從茶道的各種禮儀動作中,認識茶道文化,增加國際視野。同時,培養出「耐心」「毅力」,言談舉止也能在潛移默化中展現「有禮」的一面,將茶道的「待客精神」,運用於人際關係中,提升精神境界,豐富我們的生活。

3.評量方式:
(1)白襪子5分
(2)「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5分
(3)茶碗準備工作10分
(4)棉紗摺法20分
(5)棗的清潔法5分
(6)茶筅的放法5分
(7)茶巾的放法0分
(8)銀瓶蓋的蓋法0分
(9)注入熱水的技巧5分
(10)茶筅刷茶的方法20分
(11)溫茶碗5分
(12)用茶巾擦拭20分

4.教學內容
2/21
(1)客ぶり(當客人)
(2)帛紗さばき(摺棉紗)
(3)茶⼱(用茶巾,擦茶碗的儀式)
(4)茶道の歴史(茶道的歷史)
3/07
(1)客ぶり(當客人)
(2)東の道具準備(煮茶者——東,道具準備)
(3)お運びを練習(練習如何端茶接待客人)
(4)道具の名前(道具的名稱)
3/21
(1)客ぶり(客人)
(2)東(煮茶者)
4/11
(1)東前半をテスト(煮茶的前半段儀式考試)

5.課程預期效益
(1)透過學習茶道,認識茶道文化的同時,將茶道的「待客精神」,運用於人際關係中。
(2)將茶道的優雅舉止,展現於日常生活當中,提升精神境界,豐富我們的生活。
(3)體驗茶道的「沈靜」,提升心靈層次,讓處事態度更趨冷靜、沈穩。
(4)煮茶、泡茶的過程中,能培養細心,耐心,處事能更加淡定。
(5)同學們反饋相當珍惜這次課程安排,透過上課前的前測及4 次課程結束後的後測之評量結果顯示,學生之日語能力、對茶道之認識與了解、茶道進行之儀式皆有顯著進步,且明確提升國際文化與視野。

【目標達成成效】
1.學習到日本「和、敬、清、寂」茶道文化
2.從茶道禮儀中,學習「專注」的精神。
3.茶道簡單的儀式動作,可以培養同學「耐心」與「毅力」。
4.期能將課程中所學到的「禮儀」,運用於生活中,成為彬彬有禮的人。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1.教室空間有限,上課人數過多,影響上課效果。
2.舉辦成果發表會
3.舉辦成果評量,激勵學生認真參與。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