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講座-日本茶道講座(遠距教學)

  • 首頁
  • /
  • 國際交流講座-日本茶道講座(遠距教學)

國際交流講座-日本茶道講座(遠距教學)

活動名稱
國際交流講座-日本茶道講座(遠距教學)
活動日期
2020-05-19 ~ 2020-05-19
活動地點
行政大樓A808
參與對象
教師、學生
人數限制
教師1人、學生36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此次遠距教學,主要在茶道歷史與茶道一系列之實際示範,與茶道作客禮儀之學習。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因疫情關係,茶道講座也能透過遠距教學授課,学生於學校教室端,透過goole-meet視訊,連結茶道老師的示範教學與講解。

【目標達成成效】
在日本,茶道不僅是一種獨特的傳統禮儀,在茶會中體會領悟「敬和」與「一期一會」的精神;主客之間以茶款待的互敬互重、謙和表現中,更能陶冶性情。「道」,不論是茶道、柔道還是劍道、花道,對日本人來說是一生的學習,也有修身養性的意涵。
「一期一會」代表這場茶會,是一生一次的相會。透過學習日本茶道,有助於提升學生的日語能力,也希望同學們體驗日本文化之餘,能好好保握當下,用敬重謙和之心對待自己周遭的一切。
日本茶道講座的開設,也為109學年應外系新設立的日韓語組預先暖身,提前注入新的教學能量。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茶道一系列流程之習得,基本上需要3年時間。授課時將細分内容:如作客的禮儀、基礎入門薄茶之泡法等,希望同學毎個項目在3個月内能學會。
因此,希望經費的補助與使用上,不受時間限於10月中旬前結案,譲同學與老師彼此間,在毎學期能有充分的時間準備與練習的空檔期,好好吸收並學會一系列的茶道課程。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