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講座-《動畫十二原則》工作坊(遠距教學)

  • 首頁
  • /
  • 國際交流講座-《動畫十二原則》工作坊(遠距教學)

國際交流講座-《動畫十二原則》工作坊(遠距教學)

活動名稱
國際交流講座-《動畫十二原則》工作坊(遠距教學)
活動日期
2022-05-18 ~ 2022-06-01
活動地點
民設學院L802
參與對象
教師、學生
人數限制
教師3人、學生119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課程目標:希望能增進學生1.對《12種基礎動畫原則》的認識,2.再實作中學習應用《12種基礎動畫原則》, 3.藉由對同學作品的講評來訓練自己口語表達的自信和能力,4.藉由對同學作品的講評來提升自己對動畫美感的鑑賞力,進而提升自身動畫製作的美感和精緻度,5.認識美國知名科技公司的產業界生態及應有的職場工作態度。
成果目標

【課程學習成效說明】
1.課程概述:動畫的12項基本法則(The Twelve Basic Principles of Animation)源自於迪士尼動畫師奧立·強司頓(Ollie Johnston)與弗蘭克·托馬斯(Frank Thomas(animator))在1981年所出的《The Illusion of Life: Disney Animation》一書。這些法則已普遍被採用,至今仍為所有製作2D與3D動畫師奉為圭臬。有鑑於本系同學在課堂上學習的課程內容多聚焦在軟體操作,動態的流暢度和美感都未達基礎水準,此次工作坊特別聘請美國著名科技公司的資深動態設計師 Audrey Lee 老師設計以《12種基礎動畫原則》為主題的工作坊,並設計實作作業、討論及課堂互評等評分項目,讓同學體驗美式大學生的上課方式。

2.評量方式:
(1)依照動態基礎原則做出三種動畫,其中至少一個要拍reference video。(80%)
(2)課堂兩個人分為一組,互相評論對方的作品。有在課堂上發言的就獲得口頭互評成績,讓學生練習分析、鑑賞與表達。(20%)

3.教學內容:
5/18:動態設計介紹、12種動態基礎原則(上)
5/25:12種動態基礎原則(下)+老師評圖
6/1:分組互動評圖,Q&A

【目標達成成效】
1.依照動態基礎原則做出三種動畫,其中至少一個要拍reference video。(80%):共42人繳交作業,總平均為80分.具體成果作品請詳見連結。
2.課堂兩個人分為一組,互相評論對方的作品。讓學生練習分析、鑑賞與表達。(20%):第三次上課共37位同學出席,皆被點名互相評論。有在課堂上發言的就獲得口頭互評成績。
3.本課程預期在六個面向上增強學生的能力和自信,結果如下:
(1)增進對動態設計的認識 成長了27%
(2)增進對12種動畫基礎原則的認識 成長了67%
(3)增進對12種動畫基礎原則的應用能力 成長了159%
(4)增進口語表達的能力和自信 成長了46%
(5)增進國際視野 成長了7%
(6)增進對動態設計的興趣 成長了2%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1.因課程屬性,無法使用teams或是google Meet, 因這兩個平台在播放影片的時候會有卡頓的狀況。我們採用了影片流暢度較佳的Webex,但是由於未付費,每50分鐘要重新登入一次,學生普遍反映希望上課的情緒不要被打斷,建議下次上課前先付費註冊。
2.下次在第一堂上課時就說明評分的方式。這次的作業有人沒有及時繳交,以致組員沒有作品可以評分。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