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生活-極簡手縫皮革筆記本

  • 首頁
  • /
  • 品味生活-極簡手縫皮革筆記本

品味生活-極簡手縫皮革筆記本

活動名稱
品味生活-極簡手縫皮革筆記本
活動日期
2021-10-21 ~ 2021-10-21
活動地點
圖書館2樓
參與對象
教師、教職員、學生、校外人士
人數限制
教師4人、教職員16人、學生8人、校外人士2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為朝向具備社區大學功能的目標發展,實現校訓「好學有禮」與多元文化的密切連結,本校著重以人文藝術為主的展覽與展演活動,深化學生與社區民眾之藝術涵養與人文情操,在強化教職員生與鄰里居民的關係中,營造民眾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之社區文化氛圍。同時,在培養學生藝術欣賞、文化創意與人文思維的訓練中,本校亦辦理各種藝文展覽與展演活動,邀請附近鄰里社區民眾共同參與及分享學習,善盡社會教育責任,提升生活品質。 在藝文展覽的部分,本校健行藝廊將辦理各項藝文展覽活動,展覽內容兼顧多元、生活等特色,以增添多元文化元素及社區活力,並搭配開設各項藝術體驗活動(如:藝術工作坊、研習課程、導覽以及演講活動等)。除了邀請鄰里共同參與以期善盡提升國民美學涵養之社會責任外,並逐步邀集藝文創作者共享校園平台與學校相關系所互饋分享,以深化藝文展覽的效果。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生活中如何讓自己每天都有一些些不一樣,一個手作的皮件文具用品,一點點的文青力量,或許就是答案了!每天早晨打開自己手縫的皮件筆記本,也為一天展開不一樣的心情。
許淯晴老師是第3度來到健行,在預算和時間的權衡下,設計了一個手縫皮革筆記本的課程,3小時的課程,學員可以利用圖案打印出自己喜愛的風格,再利用染色劑將皮件染成代表自己的顏色。在染色、打印圖案、手縫的過程中,參與學員可以得到徹底的釋放和療癒,而成品的完成更是讓人倍感暖心。

【目標達成成效】
皮革手縫課程一直受到許多教職員生的喜愛,此次課程也有許多學生參與其中,也有一些較少參與手作課的同仁報名參與,應該是皮件筆記本的實用性高的緣故。
皮革手縫課程所需要的工具較多,故講師便提前到達,並自行找了小助教到場協助。圖書館的小助手們為了在課堂進行時能夠給予協助,也特別在課程開始前便開始進行特訓。
雖然是3個小時的課程,但大家對於打印圖案的選擇、顏色染製的選用以及手縫等,都深思熟慮,所以,最後大家勉強在21:30才匆匆完成,但仍有泰半學員仍無法完成,講師便也大方的讓大家帶回皮件手縫針。
已完成的學員都萬分欣喜成品的誕生。每位成員都呈現極具個人特色的作品,甚至有人選擇簡單的,不上色、不打印,呈現皮件原色,僅做邊的手縫,也十分有味道。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課程耗時較久,尤其在打印的部份,一則是學員需要時間思考,一則是打印的器材較昂貴,故每個圖案只有1-2組,所以在打印時僅能輪流使用,耗費了比較多的時間。未來如果仍然有類似的課程,可以在打印的部份做時間的限制,讓課程的進行較順暢。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