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文化推廣-舞蹈文化認識課程Ⅱ

  • 首頁
  • /
  • 原住民族文化推廣-舞蹈文化認識課程Ⅱ

原住民族文化推廣-舞蹈文化認識課程Ⅱ

活動名稱
原住民族文化推廣-舞蹈文化認識課程Ⅱ
活動日期
2021-04-25 ~ 2021-04-25
活動地點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參與對象
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13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原住民族的舞蹈表現大多都是集體舞蹈,以踏歌舞蹈的方式居多,且原住民族歌謠具有非常關鍵的重要性,話說有舞必有歌,主要舞蹈的動作往往隨著歌謠的特性轉換;或是可以說是歌曲調節了動作。 所以透過此次課程要帶給學生的是團結在一起的感覺,並且透過音樂帶動身體了解整個舞蹈文化。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先練習將舞蹈帶入音樂並且驗收學生的舞蹈動作,今日的舞蹈動作比較困難,透過老師先講解卑南族南王系之歌的整體感受,讓學生了解該歌曲想表達的內涵跟動作分解,讓學生能夠更簡單的去了解整個文化含義所想要表達的。

【目標達成成效或亮點】
1. 從原住民族文化的主位思考理解舞蹈的意義。
2. 強化社會對於原住民族舞蹈文化的價值觀。
3. 深入體驗原住民族舞蹈文化之美。
4. 透過團體歌舞達到連結相互的情感。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老師說舞蹈的種類和命名往往都是取決於伴唱的歌謠,重點會在於強調節奏和力度。除了巫師祭儀外,比較缺少獨舞。原住民族舞蹈對族人 而言是不折不扣的生活,凡是祭祀或是歡樂的慶典,如:祈求豐收、祭祀祖靈、新屋落成、婚禮、喪禮等,都是和族人們一同跳舞的時機。 並可以表現舞蹈和部落與生活緊密連結的象徵,因為看重全體族人的參與,大多數的舞步強調毅力、耐力、與群體合作,動作不但簡明不矯飾,也不強調違反自然體態的動作技巧;甚至取材自日常生活的動作,例如:射箭、播種等,都是他們對舞蹈的表現形式,所以希望可以帶給學生們不同的感受,也希望下次可以再來這裡教大家學習不同族的舞蹈。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