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文化推廣-月桃葉手作編織(一)

  • 首頁
  • /
  • 原住民族文化推廣-月桃葉手作編織(一)

原住民族文化推廣-月桃葉手作編織(一)

活動名稱
原住民族文化推廣-月桃葉手作編織(一)
活動日期
2021-09-06 ~ 2021-09-06
活動地點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參與對象
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7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透過學習其他族群的傳統手工編織藝術了解不同族群的文化,並在手工製作的過程中學習老一輩的手工技術。並將其所學用於日常生活中。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當老師進到原資中心的時候,先用自己的族語跟學生們打了一聲招呼,並介紹自己的手作經歷,分享一些原住民族的編織法,先讓學生對此課程有初步的了解,並透過觀看影片的方式,讓學生更認識今天所要上的課程內容,首先也透過老師的示範,讓學生觀看作品第一部份的編織,再回歸給學生自行操作。

【目標達成成效或亮點】
1. 培養本土專業的工藝職人及產業人才。
2. 努力的研發月桃與不同材質的結合,並積極發展微型經濟產業,增加部落就業與照護。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老師今天有提到月桃葉是台灣部落手作工藝非常常見的素材,因為容易取得、柔軟但有韌性,所以可以直接編織也能抽出裏頭的纖維成線,是部落裡頭非常十分實用且環保又可以永續的天然素材。今天帶學生體驗月桃葉編織課,可以將今天所學習到的月桃小知識,融入在自己的日常生活,家具擺飾等等,並且在老師的帶領之下可以用自己的手親手編織月桃葉、完成實用又自然樸實。也讓老師不禁分享自己從小的時候對月桃葉就有著眷戀的情感,因為月桃葉的織品會散發出淡淡的月桃香,不自覺地沉浸在裏頭。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