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文化推廣-傳統歌謠體驗課程Ⅱ

  • 首頁
  • /
  • 原住民族文化推廣-傳統歌謠體驗課程Ⅱ

原住民族文化推廣-傳統歌謠體驗課程Ⅱ

活動名稱
原住民族文化推廣-傳統歌謠體驗課程Ⅱ
活動日期
2021-09-16 ~ 2021-09-16
活動地點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參與對象
教職員、學生
人數限制
7人
相關連結
活動目標
中心為了培養各族學生學習母語歌謠的興趣,從而對自己的文化、自己的語言。透過學習母語歌謠不僅認識演唱的技巧和聲音,也可以擴大至歌曲背後的時代背景、意義以及部落的歷史、語言、歲時祭儀等等 ,更是可以透過定期的課程增進學生之間的互動、長者互動機會,由來自部落的青年擔任老師,增進在地認同和對自我文化的自信,讓歌曲持續地傳唱。
成果目標

【活動執行說明】
今日的課程透過老師先介紹文化背景,讓學生能夠了解自己的舞蹈文化,並透過老師重新定義這些原舞的文化,讓學生腦力激盪分組互相討論共同選出小隊長,進行分組編舞,再透過老師的雕舞共同從舞蹈中學習。

【目標達成成效或亮點】
1. 透過吟唱、歌曲表演或舞蹈,進行分享或交流。
2. 能從音樂和歌詞中感受歌詞意境 。
3. 透過樂曲探索原住民族文化,豐富學生對原住民文化及樂舞世界的了解。
4. 藉由此活動培養樂舞興趣,也培養各族群青年之間的友情誼,促進族群共榮。
5. 透過推廣原住民傳統歌謠,一起為了族語的扎根努力。
6. 藉由舞蹈傳達力與美,凝聚彼此的共識,達成友誼橋樑。

【提升目標達成率之具體建議】
今日透過老師的分享讓學生了解每種族群背後的舞蹈意義,不只是慶典中的進行需要,樂舞也是表示他們開心的一種方式。或許在現在社會中原住民族群仍然為少數中的一群,透過老師的這些種種,讓學生更能了解這些來自部落的原舞、來自部落底層的聲音,透過這些素材讓我們了解我們的文化含義。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